扬州“金瓦刀”去年斩出4850亿元 支柱产业优势凸显
2022-02-08 10:33:00  来源:扬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王健 记者 张孔生  
1
听新闻

建筑业是扬州的支柱产业、优势产业、富民产业,在全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昨天,全市建筑业发展大会召开,在会场采访时记者了解到,“2021年扬州建筑业发展报告”正式出炉。2021年,全市建筑业努力克服疫情防控和房地产市场波动等不利因素,克难求进,仍然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态势,各项经济指标保持了较快增长,支柱产业优势凸显。

一年斩出4850亿元,“金瓦刀”再次实现新跨越

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全市建筑业施工总产值达4850亿元,同比增长幅度达6%,相比前一年增长了300亿元,再次实现新跨越。

扬州建筑业发展水平位居全国前列。扬州建筑业发展经历了起步、发展、壮大、腾飞四个阶段。2008年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大关,2015年突破3000亿元大关,2020年全市建筑业完成总产值4550亿元。2021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各类风险挑战,扬州建筑企业担当有为,克难求进,全市建筑业年施工产值依然逆势上扬,达到4850亿元,再次创下新高,实现新突破。建筑业总产值列南通、南京之后,稳居全省第三。

不仅如此,建筑业的支柱产业、富民产业作用再次显现。建筑企业在扬纳税达56.3亿元,同比增长4%,占全市税收总额的11.1%;上缴国资收益1.7亿元;建筑业吸纳本地农民工达25万,人均报酬达7.2万元,建筑业对全市农民纯收入的贡献率达35%以上,为扬州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抢抓新机遇,重大工程项目国内国外捷报频传

2021年,扬州建筑业抢抓“一带一路”等新机遇,不断拓展国内、国际市场,重大建筑工程项目国内国外捷报频传。

据了解,扬州建筑企业覆盖中国大陆的所有省、市、自治区和“一带一路”国际市场。刚刚过去的一年,扬州建筑企业在国内累计新开工项目达到了14655个,同比增加112个,其中不少是大工程、大项目。比如,江苏华建在深圳新开工建设的天悦壹号项目,合同金额达5.8亿元,施工面积21.7万平方米;江都建设新开工建设的大连东港区H10地块项目,合同额达到9.4亿元,施工面积12万平方米。市外建筑业产值达3540亿元,占总产值的73%。其中,北京、上海、广东、陕西和南京等五大传统市场增长稳健,年施工产值达到千亿元规模。

不俗的施工水平,优良的工程质量,让扬州建筑企业承建的工程项目赢得一项项大奖,更促进了企业的健康快速发展。江苏华建承建的三亚市妇幼保健院、珠海市隆义广场,扬建集团承建的江苏旅游学院,江都建设承建的西安国家出版基地示范区工程等项目,荣获国家优质工程奖。江苏华建还首次入围“中国企业500强”;20家企业进入省建筑业百强企业名单;瑞沃集团连续七年位列基础设施类第一名……

扬州建筑企业积极抢抓“一带一路”等新机遇,积极拓展国际市场,在国外打响“扬州建筑”品牌。目前,扬州建筑企业在境外共有25个项目,合同额达到19.5亿美元。在“一带一路”沿线,扬州建筑企业覆盖了沙特、卡塔尔、阿联酋、塞拉利昂、阿尔及利亚、埃塞俄比亚等国家,邗建集团中标的沙特萨拉曼国王国际综合港港务设施2标段项目,合同价近2亿元,是沙特“2030愿景”国家改革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江都建设承建的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大学中国图书馆项目还荣获境外鲁班奖。

砌房造屋“搭积木”,建筑产业化成新亮点

砌房造屋更像“搭积木”,建筑产业化是建筑业发展的方向。

扬州建筑业紧紧抓住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这一契机,正在逐步告别“一把瓦刀走天下”的传统时代,扬州建筑产业化正在成为扬州建筑业发展的优势和亮点之一。

2016年,扬州荣获江苏省建筑产业现代化示范城市称号,2020年成功创建国家级装配式建筑范例城市,已累计创建国家级产业基地1家、省级示范基地14家,市级示范基地13家,省级建筑产业现代化检测单位6个,省级装配式建筑实训基地2个。扬州建筑业文明施工水平全国领先,组织编写的《建筑工地扬尘防治标准》已上升为江苏省强制标准,填补了国内领域的空白,绿色施工、文明施工正成为扬州建筑业新时代的名片。

据了解,2021年,扬州建筑企业新开工装配式建筑面积达381万平方米,新开工装配化装修面积超50万平方米,产业化人员培训数达1690人,超额完成省目标,获批省级建筑产业现代化示范项目26个,为历年最多。

标签:扬州;建筑业
责编:颜霏

视频访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