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17个楼栋加装电梯集中开工
2022-02-23 10:12:00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通讯员 李佳 记者 马奔  
1
听新闻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是顺应人口老龄化需求,完善既有住宅功能,提高居住品质,方便居民生活的重要举措,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2月21日,常州市天宁区奥韵家园等11个小区共17部电梯集中开工,打响了常州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新年第一枪。

在奥韵家园的集中开工仪式现场,居民们纷纷赶来“围观”,兴奋地讨论着电梯落成之后的安排。奥韵家园的业主代表在现场表示:“政府为民办实事有担当作为,老百姓生活盼头十足。《天宁区加梯指导意见》站在老百姓的角度考虑问题,站在办事前沿拟定文件,实实在在给了我们动力,加大了推进力度。单元楼道加装电梯有温度,我感受到了互帮互助和谐相处好氛围。有一楼业主说:加梯能使老邻居不散,我支持。还有位高层业主说:加梯了,我们得益多了要多多给予底层支持。”

常州市从2018年天宁区同济花园、浦南新村启动首批加装3台电梯以来,不断完善政策、持续优化服务、加快推进实施,让一批又一批老楼居民圆了“电梯梦”。去年10月1日,常州市人民政府重新制定的《常州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实施办法》正式施行。《实施办法》聚焦居民对加装电梯的新要求、新期盼,根据与上位法一致性、科学性、法治性、适时性、问题导向性原则,在推进工作机制、民意表决比例、便民惠民措施、矛盾调处机制等方面给予了政策、资金和技术方面的规范和支持;同时,常州市住建局等相关部门分别出台了《关于我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提取公积金的实施办法》《关于明确常州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提取专项维修资金有关事项的通知》《关于明确我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管线迁移工作相关事项的通知》《常州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前期工作相关参考文本》等配套政策,细化操作;近期,为回应居民关切,常州市住建局等六个部门又联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既有住宅电梯加装等工作的通知》,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实行“能装尽装”,为保证建设质量安全,还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专家论证工作的通知》,为安全、有序、便捷、高效推进全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提供了“常州模式”。

截止目前,常州全市累计已建成投入使用电梯57部,主要集中在天宁区和钟楼区,约占90%。目前,常州全市多地已呈现出如火如荼加装电梯前期工作场景,各种政策咨询的居民更是不计其数,此次集中开工的17部电梯计划5月投运。

标签:常州;加装电梯
责编:颜霏

视频访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