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浦口区房产局探索租赁市场管理新模式
2022-03-15 09:36: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申请流程开通后,我们第一时间线上提交了电子材料,审核通过后再提交原件,再次审核后,第二天工作人员就带证照来我们公司。浦口区这项政策像是‘及时雨’,减少了我们跑流程的时间,帮我们企业提高了办事效率。”南京盛展达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负责人为“外卖式”服务点赞。

今年以来,南京浦口区住房保障和房产局积极开展租赁中介市场管理工作,创新“外卖式”服务、改良营商“土壤”、推广“宁慧租”、开展“线上+线下”法律培训等一揽子措施,既有助于管理工作有序高效开展,也有利于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房产事业高质量发展,在细微处做好实事,以让人民满意的治理能力惠及民生。

“外卖式”服务,优化营商环境

浦口区房产局明确将优化营商环境列为工作任务,工作人员主动提高服务意识,为辖区内所有新开业的房地产经纪机构提供上门服务。

2021年度统计信息显示,浦口区房产局已开展多种形式的上门服务,现场指导租赁企业办理开业报告、存量房(二手房买卖、租赁)信息发布、疫情防控指导、二手房交易网签……通过“外卖式”创新服务方式,让企业少跑腿,有效提高了手续流程的办理效率,同时以真心换真心,促进管理方式良性发展。浦口区房产局交易中心张亭主任介绍:“上门送服务这个设想,初心是减少流程和跑腿的时间消耗,只要审核通过,我们会在两个工作日内带证上门查看企业门店情况,符合标准的情况下就当场发证。”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检验,上门服务获得良好收效。2021年以来,仅房地产经纪机构备案证明一项,浦口区房产局就实现为企业开展送证上门36次,受到企业一致好评。

改良营商“土壤”,狠抓行业治理

营商环境的改善,同样离不开行业治理的严格规范。自八部门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住房租赁市场监管规范市场秩序的通知》以来,浦口区房产局以此为据,逐步建立完善房地产中介租赁市场联合查处机制,加强综合执法,规范中介租赁市场秩序。

2021年至今,浦口区房产局组织开展房地产经纪机构常态化市场检查,全年对全区200余家房地产经纪租赁机构开展2轮全覆盖检查,及时更正企业信息,全面掌握企业经营动态。同时,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为依托,联合公安、市场监管、属地街道开展专项检查。从基础工作入手,对照法律法规和行业规范,狠抓行业治理。通过调取企业基础数据、现场询问、查阅租赁合同等方式摸排企业经营状况,对检查中发现问题,要求整改,对问题较多的企业进行公开曝光,全年网上公开曝光企业5家。科学提升治理能力,严格加强执法力度,提前预防、化解可能存在的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及信访民生问题,从营商环境的源头治理着力,降低矛盾发生率,提高群众满意度。

今年2月17日,中共南京市浦口区委员会和南京市浦口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浦口区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工作方案》的通知,标志浦口区“一支队伍管执法”正式进入具体实施阶段。交易中心主动对接执法部门,理顺管理与执法行为的关系,建立协同机制,规范市场中介租赁行为,实现群众满意指数再升级、区域营商环境再优化。

本项工作旨在以强有力的整治取得具有针对性的实际成效,降低交易环节问题发生率,让中介租赁企业生存的土壤一步步得到改良。

推广“宁慧租”,加强风险防范

去年6月,南京市房产局官方租赁平台“宁慧租”上线,创新性地将风险防范宣传任务转化为惠及民众的实用性举措。针对目标受众群体,浦口区房产局将“宁慧租”平台的宣传推广深入到各个小区,将风险宣传工作落实到每个单元和个人,精准宣传,引导市民谨慎选择托管类租赁企业,缩短租金支付周期。发现租赁风险时,及时推送信息至当事人,拦截风险。

刚毕业没多久的小刘同学表示:“正值毕业季,在最焦灼的时候辗转各个小区之间实地看房,看到‘宁慧租’的横幅和展板令我惊喜不已,解决了我的燃眉之急,省下了靠自己排查风险的时间,租房和工作也更安心。”从“宁慧租”的上线到落地,宣传推广是其中重要的一环,关系到能不能让租赁管理工作成果真正应用于民。

截至目前,浦口区房产局已在全区156个成型小区、26个社区租赁备案窗口实现租赁宣传全覆盖,辖区内136块户外大屏循环播放租赁风险宣传内容,多频次在业主群发送租赁风险提示,居民租赁风险防范意识显著提高。

“线上+线下”培训,提高法律意识

为防范化解房产领域常见的法律风险,浦口区房产局于今年2月下旬开展“线上+线下”法律培训,主要培训内容包括中介经纪机构涉及民事纠纷、行政处罚及刑事犯罪的案例解析。

培训联合第三方专业机构,对房产居间服务法律风险实务案例展开详细的讲解和探讨。区房产局根据房产市场频发的矛盾纠纷问题,有针对性地面向中介租赁机构重点讲解行政处罚案例中的风险问题,明确对在合同保管、合同签字等方面可能存在的涉事案件作出行政处罚的理由及依据。据了解,区房产局将定期开展“线上+线下”法律培训,常态化提升中介租赁机构法律法规知识水平,专业能力与业务水平,针对常见的因违规经营引发的案件进行发布,警示中介租赁机构人员合法合规开展业务,规范经营行为,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合法的服务。

租赁市场环境治理事关民众切身利益,一头系着居民幸福感,另一头连着文明城市的包容和活力。站在2022年的新起点上,浦口区房产局将持续以有温度、有力度的工作要求为目标,坚持把创新改革的亮点作为常态性工作定期开展,积极回应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和信访工作中反映的民生问题,不断探索贴合民生的治理方式,用心治理人民满意的中介租赁市场。

标签:浦口区;房产局;租赁市场;管理
责编:颜霏

视频访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