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城房贷利率又降了!首套房5%成主流 个别“破5”
2022-03-18 10:23:00  来源:扬州网  作者:何世春 倪萍  
1
听新闻

近来,关于“房贷首付降至二成”“房贷利率下调”再次风声四起,引起了扬州很多买房者的注意。那么,近期扬州房贷利率降了吗?“首付两成”在扬州有没有实现?记者近日进行了探访。

利率再降 首套房5.0%成主流,个别“破5”

去年底以来,房贷市场暖风不断:降准、降息、放宽限购、下调首付……利好消息频频传出,扬州房贷利率也呈现不断下降的趋势,首套房利率去年底普遍在5.5%左右的水平,今年1月份下降到5.35%,2月份降到了5.3%左右的水平。近日,记者走访发现,3月份,扬城房贷利率又降了!

“上周,我们在四大行中率先下调了房贷利率,首套房利率下调至5.0%,二套房5.2%,这次下调幅度很大。”工行扬州分行一名房贷经理告诉记者。在建行扬州分行,首套房贷利率已下调至5.0%。记者走访发现,“首套5.0%、二套5.2%”已成为扬州国有大行房贷利率的主流。

股份制银行方面,多数银行也下调了房贷利率。如兴业银行扬州分行2月份下调房贷利率,首套房房贷利率由5.3%直接下调至5.0%,二套房房贷利率下调至5.2%。

房贷利率整体下调,有的银行力度更大,直接给出了“破5”的首套房利率,南京银行扬州分行对首套房客户最低可执行4.98%的优惠利率。

“5%的首套房利率,在近年来看,都是最低的水平了,在江苏省内看,扬州的房贷利率属于比较低的水平。”我市一家国有银行房贷部负责人表示,多次下调房贷利率,一方面是因为现在银行房贷资金比较充裕,另一方面则是银行想通过调整房贷政策刺激楼市回暖。”

放款快了 “首付20%”在扬州暂未出现

除了利率下调,近期关于房贷首付下调的消息也不断传出,国内多个城市已开始实施房贷首付最低20%的政策。那么,扬州银行房贷首付政策有松动吗?

“首付方面目前并没有变化,在扬州市区方面,还是首套房最低30%,二套房最低40%。”多家银行房贷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未来随着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变化,也不排除银行降低首付比例的可能。

据了解,根据人民银行之前出台的相关文件精神,限购城市房贷首付首套房不得低于30%、二套房不得低于40%,只有非限购城市房贷首付比例才可以放宽到20%,扬州市区目前还是属于限购区域,所以“20%首付”政策暂时还难以实现。

虽说首付暂难放宽,但是银行房贷宽松已经是常态,尤其是放款方面,“等贷”现象已经不复存在。记者在走访过程中发现,目前扬城大多银行房贷额度充足,正常情况下,只要材料齐全,3个工作日就能放款,有的甚至承诺“随到随放”。

业内认为,在利率下调、放款加快的背景下,对于刚需族来说,目前或是出手买房的好时机。

帮您算账 利率下调,购房者能省多少钱?

房贷利率持续下调,能为购房者节省多少利息负担呢?我们可以算笔账,以首套房商业贷款100万,贷款30年,等额本息还款的按揭贷款为例:

假如你在去年底买房,当时首套房贷利率是5.5%,根据房贷计算器可算出月供是5677.89元,30年总利息是1044040元;

如果你现在买房,可享受5.0%的利率,此时月供为5368.22元,30年总利息为932557元。

相比之下,每月月供可少还309.67元,总利息可少还11.15万元。可见,利率下调对购房者来说,还是可以省去一笔不小的负担。

标签:扬州;房贷;利率
责编:颜霏

视频访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