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区镇国土空间全域综合整治项目获批省级试点
2022-04-08 11:31: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杏塘村示范区

■唐文竹 资规宣 文

图片由市资规局提供

记者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邹区镇国土空间全域综合整治项目实施方案于4月4日通过省级审查,通过省厅批复同意,成为省级试点项目。据悉,这是全省首家通过省级审查、首家通过省厅批复同意的国土空间全域综合整治项目实施方案。

依照方案,项目实施范围为钟楼区邹区镇杏塘村和泰村村2个行政村,项目划定整治区面积5142亩,其中耕地面积909亩,计划总投资超过4亿元,实施期限为3年。项目充分挖掘区域资源,彰显区域特色,以乡村为平台,以“乡村振兴、以乡助创”为核心理念,以“殷杏泰产教融合试验区”美丽乡村为主要建设目标,统筹“山水林田湖草”全要素,依托项目西侧殷村职教小镇优势,优化农村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形成“一路串五片、两带连四心”的空间布局,全力打造项目区北部高标准农田示范区、中部教育科创区、南部美丽乡村休闲观光区,为“殷杏泰”高教师生、村民甚至城镇居民等构建生态宜居、宜游、宜业的新乡村生活共同体。

该项目主要将开展农用地整治、建设用地整治、生态保护修复、公共空间治理等“四大工程”。其中,通过农用地整治,将项目区内的废弃水面、农村道路、荒草地等复垦为耕地,建设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增加耕地数量、提升耕地质量、提高耕地集中连片程度、改善农田生态;通过建设用地整治,有序开展农村居民点、闲置低效以及碎片化建设用地整治,提高建设用地使用效益和集约水平,将结余的建设用地指标用于乡村建设,推动一二三产业发展;通过生态保护修复,逐步实施河道清淤整治、生态护坡、生态廊道等工程,完善和提升整个项目区的生态水网及路网,保护生物多样性,改善乡村生态功能;通过公共空间治理,对集中居住区建设,配套必要的污水处理、垃圾处理、道路等基础设施工程,全面提升公共空间治理成效,将项目区打造成为以乡村治理为基础、生态旅游为手段、产业发展为目的的美丽乡村。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整治充分尊重当地农民意愿,在项目前期调研及方案规划阶段即与村委会干部和村民代表座谈讨论,同时集中居住区建设方案以“政府投资一点、乡贤支持一点、农户出资一点”的方式,引导农民积极参与,多方合力,高标准建设村民集中居住区。同时,项目改变以往由政府投资的单一模式,积极探索以项目为封闭整体,形成以统筹全域综合整治区级专项财政资金、生态保护修复专项资金及国资平台投资为主,吸引社会资本和民间乡贤资金为辅的全域综合整治多元化投入格局。

标签:邹区镇;国土空间;省级试点
责编:颜霏

视频访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