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提升老旧小区改造品质 常州启动设计师进小区活动
2022-05-05 10:22:00  来源:常州晚报  作者:黄钰 李佳  
1
听新闻

“五一”节前,武进区“城市唤青计划”青年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完成报名登记阶段,常州经开区同时开始社区规划师招募,组织开展“经开旧里 设计新生”设计师进小区活动。截至目前,武进区住建局共收到70多组团队和个人的报名,常州经开区建设局共收到10余组团队和个人的报名。钟楼区永红街道则已开始进行设计师进小区相关活动。

记者从市住建局了解到,今年全市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通过设计师进小区活动,引导设计师进入小区近距离观察并参与改造,根据百姓所需进行小区更新提升,实现改造共商及共享。

设计师进小区活动由各辖市区、常州经开区围绕我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总体目标,根据工作实际自行组织开展,并鼓励创新活动方式,采取党组织结对共建、定点帮扶、驻点服务、设计竞赛等形式开展,形式不限、内容不限。我市还鼓励各地按照有关规定,给予参与活动的设计师物质奖励或精神奖励,物质奖励的标准、获奖的比例等由各地各部门制定并在活动方案中予以明确。

武进区房地产管理中心副主任蒋志辉介绍,本次武进区的老旧小区改造涉及强化适老改造、改善环境卫生、完善停车设施、打造安全环境、改善基础设施等项目。参加报名的团队和个人有市级较大的设计院,设计师都在45周岁以下,常州大学等校大学生也积极报名参加。下阶段各参赛者将进行重点方案和设计策略提交,小区居民代表会参与优秀设计方案评选。

常州经开区将统一安排设计师线上见面、任务书发布,组织实地走访项目,帮助设计师获取信息和灵感,以便后期完成设计方案。

此外,市住建部门多措并举,大力提升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品质。如成立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专班,健全多部门联动办事机构;下发《关于加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质量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引入市民监督员制度,指导各地加强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完善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质量安全事中事后监管机制;聚焦老旧小区改造难点问题,有针对性地总结各地解决问题的典型经验做法,发布《常州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可复制政策机制清单》在全市推广,高质量推进我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标签:常州;老旧小区;改造
责编:颜霏

视频访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