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居宜居,镇江渐成移居“网红”城
2022-11-29 09:03:00  来源:镇江日报  作者:方良龙  
1
听新闻

编者按

灵魂需要寄托,奋斗需要支点。所以北宋大文豪苏东坡发出“此身如传舍,何处是吾乡”的慨叹,今天的我们有着“故乡安不了肉身,他乡容不下灵魂”的无奈。

幸运的是,苏东坡遇到了江南富庶之地润州,甚至有意在镇江长住:“蒜山幸有闲田地,招此无家一房客”。

岁月流转,风采依旧,今天的镇江,经济繁荣、产业兴旺,人民幸福、活力奔涌,让“诗”和“远方”触手可及。

寻一座城,找一个人,买一处房,安一个家,镇江,刚刚好!

本报从今天起推出系列报道,集中展示镇江精心打造“宜居之城”的成果。

11月22日,90后网友“Ollie”在小红书上发帖“我为什么要从浙江嘉兴移居到江苏镇江”,牵出镇江是一座宜居城市的老话题。在不少平台上有关选择哪座城市定居的征求意见帖,镇江总会被醒目地列出来。

镇江被誉为“城市山林”,充满着江南温婉的气息。近年来,镇江加快城市现代化建设,全面提升市容环境、城市品质、人居质量,不断提高城市区域承载力、综合竞争力和集聚辐射力,人文、生态、滨江、宜居的特色更加彰显。

线上:苏南难得一见的宜居之城

在比较嘉兴和镇江的人均GDP、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房价、区位等各方面后,身为私人英文教师的“Ollie”得出结论:在经济差距不是特别大的前提下,两市的房价却差了一倍。对更注重生活质量的他来说,镇江无疑是个更好的选择。而镇江依山傍水、更有乐趣,是个加分点。

记者梳理发现,这不是“Ollie”第一次点赞镇江,他在11月18日所发“移居镇江 并不意味着躺平”网帖中说,在镇江这样的城市,倘若自身有一技之长,有点想法和才华,还是能很轻松脱颖而出的。“大城市固然机会更多,但竞争也更激烈,消耗的精力和时间成本远比小城市高,最后大概率留不下来。”相关网贴引发很多网友的共鸣,甚至有热情的网友直接向他推荐房源信息。

其实,对镇江一见钟情的网友大有人在。2022年春节,北京琪哥夫妇离开繁华夺目的首都,在镇江开启了一段难忘的人生。他们来到租住寓所附近的白龙湖公园,感叹这么好的街心小公园居然免费;他们踏访南山的“神仙步道”,短视频背景音乐全程是自然界的鸟声;他们根据网友提供的线索,来宝塔山公园寻访樱花……追看自媒体短视频账号——“琪哥的曼生活”,越来越多的镇江人重新认识着生活的这座城市。

线下:市民由安居稳步迈向宜居

记者相熟的镇江市民黄姓老夫妻,两年前放弃到外地同儿子一起生活的机会,从多层住宅搬到公园物语小区。从艰难爬楼梯到轻松乘电梯,从小区脏乱差到楼下就是大草坪,从破旧斑驳的老家具到高档精装修住宅,老两口生活得很开心。“每天爬爬山、跳跳广场舞,我在镇江过得多快活啊!”阿姨这样解释不愿到外地与儿子同住的理由。

近年来,镇江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始终把让人民安居宜居放在首位,下足“绣花功夫”,做好精细文章,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如今,镇江城市空间布局持续优化,城市基础设施日臻完善,城市颜值内涵不断提升,市民由“安居”稳步迈向“宜居”。

从拉开框架到扩容提质,从南向发展到东西并进,从“精美镇江”到“美丽镇江”……5年来,镇江抢抓机遇,奋力奔跑,撸起袖子加油干,汇聚起建设现代化新镇江的磅礴力量,奋力打造获得感更强的山水花园名城,镇江百姓幸福指数持续提升。

数说:最新统计数据为宜居作注脚

城市是否“宜居”,虽是一种主观感受,但专家认为,宜居城市必然是经济、社会、文化、环境协调发展,人居环境良好,能够满足居民物质和精神生活需求,适宜工作、生活和居住的城市。最新发布的2022年度镇江统计数据,为考察这所城市是否宜居提供了另一视角。

居民生活不断改善。全年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0360元,增长9.1%;常住居民人均消费支出30780元,增长21.5%。按常住地分,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9204元,增长8.5%;城镇常住居民人均消费支出33992元,增长19.8%。

文化服务体系提升完善。年末共有文化馆8个、公共图书馆9个、文化站59个、博物(纪念)馆14个、美术馆2个。年末拥有省级以上重点保护文物单位67处,其中全国重点保护文物单位13处。镇江入选2023年“东亚文化之都”候选城市,成为江苏省唯一入选城市。

卫生事业稳步推进。年末拥有各类卫生机构(医疗卫生机构)1094个,其中医院57个、卫生院37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31个,疾病预防控制中心7个。年末拥有卫生机构床位1.77万张,其中医院1.3万张、卫生院0.18万张,社区卫生服务中心0.16万张。

“宜居城市”是镇江城市建设者追求的目标,也是人们选择定居场所的关键因素。“在镇江小住一段时间后,就能感觉到全身心的舒适,由内而外地散发着幸福感。”一位镇江“新市民”如是说。

标签:镇江;安居宜居
责编:颜霏

视频访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