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住建部门强化建设工程消防审验
2022-12-01 11:45: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为进一步推动建设工程消防安全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市住建部门聚焦建设工程消防审验工作新要求、新形势、新问题,梳理归纳短板问题,细化管理创新举措,突出抓好工程质量的“技术性”安全保障,实现“服务+监管”质量双提升。

提前介入,主动服务。市住建部门以优化营商环境、确保消防安全为己任,转变工作理念,聚焦解决项目消防审验急难问题,对列入省、市的重点项目,主动对接、靠前服务、上门帮办,发挥专家力量,变申报后检查为服务后申报,由被动为主动;开展事前事中服务指导,让消防安全隐患早发现、早整改,让检查过程增效、项目申报提速。

敢于担当,打通堵点。针对既有建筑改变使用功能后的消防审验申报难题,市住建部门借鉴先进经验,聚焦工作难点,牵头与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联合制定《淮安市既有建筑改变使用功能规划建设联合审查办法》,进一步规范医疗机构、养老设施、工业项目等既有建筑改变使用功能的办理流程,不断适应城市发展新形势新要求。

过渡方案,按时交付。对消防通道、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等不能满足原设计要求的项目,在保证消防安全的前提下,采用满足一定条件的过渡方案,先行申报消防验收;具备建设条件后,按原设计要求实施,保证项目按时交付。

注重督导,统一标准。市住建部门定期开展对县(区)住建部门的业务指导与工作督查,在全市范围内规范工作流程、统一工作标准,切实提升依法履职水平,以更高效、更优质、更规范的服务,做好消防审验工作,认真把好消防安全关口。

严格执法,强化监督。为切实消除火灾隐患,市住建部门主动与消防救援、公安、城管等部门建立信息互通机制,及时推送审批信息及违法线索,共享建筑图纸等相关资料,避免“单打独斗”,坚持“一盘棋”,形成“大合唱”,做好建设工程消防安全末端管理工作。通讯员 岳永平 席树兵融媒体记者 王舒

标签:淮安;建设工程;消防
责编:颜霏

视频访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