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推出首个共有产权住房试点 目前正在报名
2022-06-13 18:1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颜霏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颜霏)为保障南京无房居民、新市民、青年人以及人才的住房需求,5月20日,南京市房产局和秦淮区政府推出首个共有产权住房试点项目——壹城观泓雅苑。目前,项目正在报名阶段,报名时间为6月1日至7月10日,申购人可通过线上和线下两种方式进行报名。

在宁无房符合条件家庭或个人可申请

在“南京房产微政务”发布的公告上显示,该项目的供应对象为在宁无房且符合一定条件的家庭或个人。其中,有本市户籍的家庭或个人需要持有《南京市购房证明(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无住房)》或《南京市购房证明(本市户籍单身无住房)》,并且未在南京享受过产权型住房保障。其中,35周岁以下个人还需提供在南京累计缴纳12个月的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城镇社会保险)证明。

非南京本市户籍家庭或个人需要持有《南京市购房证明(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或《南京市购房证明(非本市户籍单身)》,并且在南京市没有自有住房登记信息和交易记录,还需要提供自开具购房证明之日起前3年内在南京累计缴纳24个月的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城镇社会保险)证明。

各类人才家庭或个人需要持有《南京市人才购房证明》;未在南京享受过产权型住房保障;在南京没有自有住房。

申购人可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方式报名

观泓雅苑位于秦淮区观前里1号,本次试点供应房源514套,分为建筑面积约75㎡两室、82㎡两室、88㎡三室、89㎡三室和115㎡三室四五种户型,计划于2023年4月底前竣工,毛坯交付。

据悉,观泓雅苑接待中心及样板房已于5月20日起(9:00—18:00)面向广大市民开放参观。本次共有产权住房试点供应采取先统一报名,后集中审核的方式。选房工作拟于2022年8月进行。

为进一步方便群众,报名的途径分为线上、线下两种,申购人可根据自身情况自行选择。线上可通过市住房保障和房产局微信公众号“南京房产微政务(房帮宁)”提出申请,按要求如实填写相关信息,并上传相应材料;线下可至观泓雅苑接待中心(秦淮区观前里1号,石杨路御水湾花园东侧约200米)提出申请,并按要求如实提供相应材料。

一定年限后可转让、回购或上市交易

据悉,根据南京市发改委宁发改价费字〔2022〕284号价格批文,观泓雅苑共有产权住房销售均价为32062元/㎡。单套销售价格将结合房屋楼栋、楼层、朝向等因素,在均价基础上实行一房一价。对产权份额,通知明确申购人购买的产权份额统一为80%,且不得增购;另20%份额由项目开发建设单位南京壹城万基危旧房改造有限公司作为公有权人持有。

本市户籍及各类人才家庭或个人购买的共有产权住房在取得不动产权证满5年后,可申请上市转让;非本市户籍家庭或个人购买的共有产权住房在取得不动产权证满8年后,可申请上市转让。

共有产权住房申请转让时,申购人可将持有的产权份额按市场价优先转让给其他符合条件的家庭或个人,转让价格应不低于届时上市指导价,转让后的房屋性质仍为共有产权住房;若没有符合条件的家庭或个人购买,可申请公有权人进行回购。对没有符合条件的家庭或个人购买、公有权人也不回购的,可将共有产权住房的全部份额按市场价上市交易,取得的收益按照申购人和公有权人各自持有的产权比例进行分割。

南京多措并举支持首套刚性住房需求

“十四五”之初,国家明确将发展公租房、共有产权住房和保障性租赁住房作为住房保障政策的顶层设计。着力解决新市民、青年人和人才等群体的住房问题,成为提高城市竞争力和推进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

早在今年3月,省政府就发布了《关于分解下达2022年度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老旧小区改造目标任务的通知》,《通知》明确今年全省新开工(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14.8万套(间),并将任务清单细化到各区县。根据清单,南京今年将新开工5万套(间)保障性租赁住房。

除了开工建设保障房以外,南京还从政策层面支持刚性住房需求,6月2日,南京市出台《关于促进消费持续恢复增强服务业发展韧劲的若干措施》,提出要坚持“房住不炒”定位,支持首套刚性购房需求和合理改善性需求。开展“极美南京、宜居宜业”系列房展会,促进住房供需对接。完善长租房政策,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共有产权住房供给,针对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供应。

为解决好新市民、青年人“买不起房、租不好房”的难题,南京自2019年作为全国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和住房租赁市场发展双试点城市以来,南京市房产局不断完善住房保障体系,持续推进保障房建设工作。在满足城市新生力量住房需求的同时,也为南京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标签:壹城观泓雅苑;报名;共有产权房
责编:颜霏

视频访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