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7号线再传好消息 雨润路站中胜站区间顺利实现左线贯通
2020-09-04 10:29:00  来源:南京晨报  作者:通讯员 地轩 记者 陈彦  
1
听新闻

计划在明年开通的南京地铁7号线最近好消息不断。记者昨日从南京地铁获悉,由中铁北京工程局承建的南京地铁7号线D7-TA02标雨润路站—中胜站区间(以下简称雨中区间)也顺利实现左线贯通.越来越多区间段的贯通在说明7号线工程建设顺利的同时,也预示着全线洞通指日可待。

8月30日,随着隆隆的轰鸣声,“启航二十号”盾构机缓缓进入预设钢套筒中,该结果也标志着雨中区间盾构完成了双线贯通。作为南京首条无人驾驶地铁线路,南京地铁7号线D7-TA02标土建三工区工程包含一站一区间,分别为雨润路站、雨中区间,区间双线长532.6米,采用盾构法施工。雨中区间隧道左线为平面直线,电缆拖拉管与区间隧道顶部最短垂直距离仅1.65米,且区间地质主要为富水粉细砂地层,稳定性差,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始发及接收端头地面东侧平行区间隧道走向的220kV高压线影响盾构机吊装,又逢下穿110kV电缆拖拉管段,面对诸多的工程施工挑战,项目部迅速组织技术骨干调整优化施工方案,为解决盾构机接收时可能出现的漏水、涌砂问题,首次采用密闭钢套筒接收工艺进行接收。

一系列科学有效的举措下,项目部最终实现24小时不间断施工,以保障盾构区间得以顺利贯通。据介绍,自2019年12月盾构始发以来,南京地铁项目全员战疫情、保质量,按照地铁建设工期进度总体目标稳步推进。此外,项目突破一批盾构施工生产等方面的技术难题,发表《南京地铁富水砂层地质盾构机选型技术研究》等多篇论文,形成更多具有推广运用价值的创新成果。过程中培养了4名成熟的盾构司机,9名施工技术人员,将一批学校毕业的实习生培养成盾构施工的能手。

南京地铁7号线是南京地铁线网中一条东北至西南走向的线路,2017年11月29日开工,计划2021年6月通车。该线路途经栖霞区、鼓楼区、建邺区和雨花台区,线路东起新尧新城的仙新路站,经丁家庄片区后沿幕府路快速通道向西,过五塘广场站后转南,沿内环西线继续向南进入河西新城,南至西善桥站。全长35.49千米,全部为地下线,共设置27座车站,列车采用B型鼓形列车6节编组。由于线路采用全自动驾驶技术,建成后将成为南京首条无人驾驶的地铁线路。

标签:南京;地铁;7号线
责编:颜霏

视频访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