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探索“融合”方式 破解老旧小区停车难
2020-11-20 11:28:00  来源:南京晨报  作者:通讯员 杨军 宋飏 记者 仲永  
1
听新闻

天元吉第城小区外整治改造后的停车情况。通讯员供图

一边通过建设新增泊位,一边通过创新管理方式开发共享车位,针对老旧小区停车难题,南京正积极探索通过建设、管理的创新融合方式进行破解。南京市城管局停车管理处相关负责人11月19日介绍,南京正计划用三年时间实现全市所有老旧小区停车泊位的标准融合。

何谓标准融合?首先是改建、新建停车场。

以位于江宁区湖山路的天元吉第城小区为例。该小区2007年建成,入住了2700多户居民,当时配建的车位有1600多个。近年来,随着机动车数量的急骤上升,停车难矛盾在这个小区日益凸显。“小区西侧是一块公共绿地,因小区内无法停车,不少居民及沿街商户就直接把车停了进去,无秩序停车加之僵尸车长期霸占,绿地杂乱无序。”小区业委会主任姚绳如坦言,这些年,居民们因为停车没少吵过架,他也不知道做了多少工作想了多少办法。

然而,如今天元吉第城小区却是另外一番景象,过往无序杂乱的违停场地,如今新建成了一处停车场,入口处写着几个大字:湖山路公共停车场。江宁区城管局停车办主任韩志祥介绍,该停车场由江宁区停车产业公司投资建成,共提供334个停车泊位。作为该区融合停车管理试点,停车场优先向天元吉第城小区没有车位的居民开放包月,150元/月的价格和小区内停车价格一样,极大缓解了小区内的停车矛盾。根据规划,该小区东侧大门处还将建一个300多个泊位的立体停车库。

此外,金宝装饰城停车场也已建成投用并优先供给附近小区居民。明年底前,还将利用姚湖路、莱茵达路、天云南路、新亭东路、天元吉第东门等闲置地块,建成多个公共停车场,为周边老旧小区提供停车资源。

除了挖掘空间建设,创新管理是重中之重。韩志祥介绍说,该区正通过停车系统数据共享平台,发布错峰、共享停车场站的泊位信息,积极推进住宅小区内停车资源共享。例如,该区城管局、工商局、政法中心等一批机关事业单位推出了夜间、双休日泊位开放。

南京市城管局停车管理处处长叶彬介绍,2019年起,南京在全市试点小区停车融合,今年已在全市推广,“按照计划,将在三年内完成全市所有老旧小区停车管理的标准融合”。他解释说,融合的模式有三种:其一,对小区内部空间进行改造,合理释放停车位;其二,将小区内的停车资源和周边的道路资源进行有机整合,通过优惠政策鼓励停车管理有序发展;其三,实现管理手段的升级,例如通过推出“孝心车位”,鼓励子女回家多探望老人;单位车位错时向小区居民开放等。

随着推广工作的进行,目前各区的停车管理融合都有了动作。秦淮区停车管理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该区打造的共享泊位已多达710个。例如,市中医院目前有2471个地下车位,在保障医院内停放需求的同时,为周边的风光里小区、九龙雅苑小区包月式开放了400个停车位,每月停车费300元。在浦口区,老旧小区停车管理融合也快速推进中。

通过融合创新破解老旧小区停车难题,效果正逐步显现。一组数据显示,今年6月,涉及停车问题的12345工单共有5114件,到了10月工单量3425件,下降了近25%。

标签:南京;停车;车位
责编:颜霏

视频访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