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来房子冒充房东 转手就卖100万
2021-03-01 10:15:00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通讯员 郭越湧 记者 於苏云  
1
听新闻

租来房子冒充房东,转手卖房收取定金,幸好,身份证号码蹊跷引起了注意。近日,苏州吴江警方破获一起特殊的诈骗案,嫌疑人陈某作为一名租客,却欲将租来的房子卖给他人。

租房拿来卖 中介也被“套”了

近日,中介齐女士至盛泽派出所报警大厅报警称,有人冒充房东卖房诈骗,且解除购房协议后拒不退还定金。齐女士称,事情还要从2020年6月说起,当时“房东”陈某来到中介公司称要出租房屋。随后,他的房子便挂在中介公司出租了,房子于2020年7月租给了租客陈先生。

2020年8月,“房东”陈某称其想把房子卖了,因为房子是妻子和丈母娘名下的,所以当时出具了结婚证、妻子身份证以及其妻子与丈母娘的卖房委托书。

幸好买房人谨慎

坚持要房产证上的人来签合同

因为证件齐全,随后,中介公司便将“房东”陈某的房子推荐给想要买房的许女士。实地看房后许女士表示满意,遂与“房东”陈某谈价格。

陈某要求许女士支付购房款100万元,由于房产证上写的并不是陈某的名字,尽管许女士看了陈某拿出来的结婚证、身份证原件,但仍要求房产证的主人来签合同。在中介公司的游说下,许女士通过微信转账先支付了10万元定金。第二天,陈某要求许女士支付剩下的90万,许女士坚持要房产证上的人来签字,陈某称其妻子在外、丈母娘生病都来不了,而自己有二人的委托书等证件可以代表签字,但是许女士在询问身边的朋友后,还是坚持房产证上的人来签字才能支付剩下的90万元。双方一直没能达成协议,陈某便说许女士违约,他要将房子另卖,许女士称只要将10万元定金退给她就行,但直到2021年1月份陈某也没有将10万元定金完全还给许女士。

身份证倒数第二位有蹊跷

骗子的马脚一下暴露了

事已至此,这起诈骗案是怎样暴露的呢?原来,报警人齐女士近日发现,“房东”陈某提供的妻子身份证倒数第二位乃是奇数,一般人的常识都清楚,我们国家身份证号码倒数第二位偶数代表女性,奇数代表男性!“房东”陈某使用的身份证一定是伪造的证件,所以就赶紧到派出所来报警求助。

经调查发现,这套房子真正的主人是李先生,真房东李先生将房子出租给陈某两年,陈某因工作原因变动,在此住了一年便搬走了,但由于合同没有到期,陈某为了避免自己的损失,将房子通过中介转手出租。陈某出具的结婚证、其妻子的身份证、委托书等都是伪造的。民警经过人像比对等途径发现,陈某还涉及多起案件,具有多重违法嫌疑。

立案后,民警在陈某居住的地方蹲点守候,成功将其抓获归案。嫌疑人陈某到案后交代,其本人之前做过房产销售工作,因房东李先生有出售房屋的意愿,想着可以通过买卖此套房屋赚取差价,所以在没有经过房东李先生的授权下伪造证件,私自与中介公司及买房人许女士签订合同骗取定金。目前,嫌疑人陈某已被吴江警方刑事拘留。

标签:租房;转卖
责编:颜霏

视频访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