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3·15避雷宝典:新房、二手房怎么买?延期交付怎么办?
2021-03-02 18:32:00  
1
听新闻
 

买对了房子是喜事,买错了房子却容易成糟心事。

一年一度的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即将到来,为更好的维护购房者权益,中国江苏网、南京晨报、南京度房等共同成立南京楼市守护联盟,并共同推出“楼市315:守护买房人、共筑安家梦”特别策划,倾听市民购房烦恼,守护买房人的消费权益。

如果大家在生活过程中遇到了房子相关的任何问题,即日起到315日前后,都可以扫描海报中的二维码投诉反映,我们将安排专人核实、跟进,并与开发商协调沟通,实实在在地为大家解决问题,守护买房人的合理权益。


没有买过房的小白一定以为“买房交钱就完事了”、“只要有钱,那都不是事!”
还真的不一定!真正买过房的人才知道,被中介坑、被开发商坑、被房东坑,一路披荆斩棘才买到一套房,代价太大……
今天本网为总结了一份买房避雷宝典,请往下看!

 

01 买二手房看产权:超17/㎡的天价学区房,没有产权证,过不了户……

对于广大的家长而言,买房也许不看装修、楼层、楼栋,学区才是最重要的,但看中房子别着急下手,先核实产权问题,否则一不留神,你买学区房也许不能入学。
南京不止一次出现过这样的乌龙事件,一套顶级学区房就曾经赚足了大家眼球。

(图片来源网络)


由于总价低,该房源一经挂出便引发了家长、中介的极大关注,不少买房人现场竞价,短时间内,现场竞价总价已经达到198万,单价已经超过了15/㎡!

(图片来源网络)


不过也有人称,此房为居住权房,必须满足以下几个条件才可以入学:
1
、南京名下无房,此房作为唯一住房。
2
、孩子未出生,孩子出生后落地地址必须为该房屋地址。
3
、全款现金。

这套房子从挂牌到成交,不到1天,总价超过230万成交,单价超过17/㎡!
此后,有中介解释“必须要有产权证才能上学,只有居住权是不能入学的。”
经鼓楼区教育局核实,尽管过去也有租赁产权的房子可以上学的先例,但一方面条件苛刻;另一方面,像琅小这么热门的学校,肯定是优先有房产证的家庭。
由于房产性质的原因,多数租赁产权房子办不了过户,买房人要尤其关注!

02 买新房,盯五证,抓紧时间备案,不然几十万打水漂
买房并不是交了钱、签了合同就万事大吉,恰巧相反,这只是买房人操心的第一步。
家在南京河西的王先生深有体会,20174月买了一套100平左右的学区房,付完首付,也找好了申请房贷的银行,并且可以享受9折房贷利率优惠。谁料新房备案迟迟办不下来。王先生多次向开发商询问情况,得到的答复是“房管部门的调控需求,要控制备案”。
拖了近3个月,王先生购买的房子才得以备案。就在王先生兴奋不已去到银行申请房贷时,工作人员却告诉他,房贷利率收紧了,现在没有9折利率优惠了……
王先生跟银行多次沟通,得到的结果依旧是没有任何的优惠。王先生表示,“商贷30年,按9折利率来算,每个月需还款12491元,而一旦变成基准利率,每个月要多还2000元。”
按照王先生的说法,备案延迟了3个月,他的购房成本将增加72万……
导致不能备案的原因很多,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楼盘没有取得五证的话,代表该开发商没有预售商品房的资格,因此购房者和开发商签订的购房协议就是无效的。
因为商品房实行网上合同备案操作,五证不全的房子即使买房人付了钱、签了预售合同,也不能在房地产交易中心做网上合同备案登记,买房人一定要谨记。

03 交付一拖再拖,开发商还不赔付违约金,应该怎么办?
无论是购买期房、现房还是二手房,都有可能出现延期交房的状况。
南京也有这样的情况,多位溧水的业主爆料,他在20193月全款103万买下紫晶美域二期一套大户型,合同约定在20191231日前交付
没想到,临近拿房却收到开发商的“延期交房致歉信”,致歉信显示:由于天气因素及电力、自来水和燃气等行业配合上的客观原因,导致室外绿化施工延误。项目交房日期预计调整为2020630日前。
等了半年,原以为终于可以拿房了,却发现空欢喜一场。
业主说:“开发商因为资金问题,导致楼盘已经停工了大半年。现在我们拿不到房,只能多次维权,房管局帮我们协商、面商法人,法人却以各种理由推脱不见。”
终于,去年7月,开发商与业主签约了延期协定书。协议书显示:开发商承诺将在20208月中旬开工,并于2021131日前完成交付。
关于赔偿内容:2021131日之前延期交付的违约金,按照原合同约定为万分之一每天,且3000元封顶,违约金于交付之日以现金或维修基金抵扣的方式一次性结清。
特别注意的是,协议书还显示:如果不能按期交付则顺延。顺延时间及赔付标准为:202121-2021630日,按照合同总房款的万分之二每天计算,202171-2022131日,按照合同总房款的万分之三计算。
直到今天,业主依旧没有等到交房,也没有拿到赔付款。开发商表示今年51日赔付20%61日赔80%


交付是买房人必过的一大难关,遇到开发商容易整改的小瑕疵事小,万一遇到难以修复的大问题,买房人一定要注意后续处理措施。
1
、与开发商协商解决
如果遇到延期交付的情况,首先去找开发商协商。购房者可以亲自或者委托律师去和开发商面谈,了解延期交房的情况,并提出协商和解的要求。
2
、申请退房
一旦协商失败,就应该考虑申请退房,根据相关法律规定:“房地产开发企业应当按照合同约定,将符合交付使用条件的商品房按期交付给买受人。未能按期交付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应当承担违约责任”。
3
、向法院起诉
在业主与开发商私下协商未果的情况下,业主可以向法院起诉,要求判令开发商支付延期交房的违约金。还可以向当地房屋建设管理机关反映,请求处理开发商。

 

“楼市315,守护买房人”,中国江苏网、南京晨报、南京度房等联合媒体平台将持续更新买房人重视的各类问题,欢迎大家持续爆料关注。

标签:
责编:刘岩鲲

视频访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