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位“先租先得”引争议 摇号租车位,您赞成吗?
2021-05-13 07:36: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买房摇号认购,上学摇号……这已经不是新鲜事了。最近,荷南苑小区的网友“181***333”在扬州发布APP报料平台反映,该小区停车位少,地上车位常年被部分业主续租占据,其他业主没有租车位的机会,建议物业公司采取公开摇号的方式让业主公平竞争租车位。

老小区车位供不应求,摇号可以改变现状吗,您怎么看?记者进行了调查。

网友建议

小区摇号租车位更公平

荷南苑小区位于维扬路东侧,停车位有限,居民车辆却逐年增加,车位早已不能满足大部分业主停放需求。“每年去物业咨询,都告知没有车位可租。”网友“181***333”告诉记者,他住在荷南苑小区多年,一直没有租到车位,平时都是自己找空地或者在小区外围停车,看到别人有固定车位停车,很是羡慕。

有限的车位早就被租出去了,一些网友认为,小区车位属于广大业主共有,现在小区物业采用老办法续租车位,导致部分业主长期享有租赁权,今年租到了,往后还能续租……只要先租的业主不退租,年年续费,其他业主就没有机会租到车位。网友建议物业采用摇号的方式租车位,让想租车位的业主都有参与的机会,相对公平。

记者探访

不少老小区停车位紧缺

近年来,扬州不少老小区进行了改造,改造项目中就包含了新增停车位,然而一些老小区空地有限,即使缩减了绿化改建停车位,依然不能彻底解决“停车难”的矛盾。

记者来到荷南苑小区探访,小区多条主干道划有“消防通道”标识,一些弯道处也装了隔离装置。小区楼栋之间设有停车位,停车位周边的空地和部分绿化带上也停着车。据了解,即使没有车位,小区业主的车辆也可进入小区,自行解决停车问题,但不能占用他人车位,也不能占用消防通道和弯道。

“我是小区里的业主,不是我不想租车位,而是没有车位可租。”居民达先生住在荷南苑10多年了,2016年买的车,一直到现在也没有租到车位。

四季园小区车位也早已供不应求。记者在该小区探访时看到,小区除了固定停车位还有临停车位,但仍有业主占用空地停车。

记者在曲江新苑小区探访时了解到到,该小区建设时并没有规划车位,近些年进行改造时,才新增了一些车位,车位紧张。

顾庄新村小区也出现了同样的难题,停车位不到300个,而业主车辆至少有500多辆。

物业回应

打破常规会产生新矛盾

“也有业主提议过摇号租车位。”荷南苑小区物业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前都是物业主动找业主租车位,因为租的人少,物业还会给业主一些优惠福利,而现在业主争着租车位,荷南苑小区停车位不足百个,业主登记的车辆就有500辆左右。但是像荷南苑这样的老小区,摇号会导致之前租车位的业主利益受损,这些业主赞成的可能性不大。是否摇号,物业做不了主,还得大部分业主同意,执行起来有难度,矛盾多。

位于观潮路的某小区业主,也建议物业公开摇号租车位。最近,记者咨询该小区物业公司时,工作人员表示,摇号租车位的方案并没有推行下去,矛盾很多。

“一些业主的车位就租在自家楼下,如果摇号有可能面临失去车位的机会。”京华城路一小区的物业公司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小区租车位都是按照“先报备先租”的原则,一旦摇号,会引起已经租车位业主的不满,而没有摇到车位的业主依然有意见。

四季园小区物业公司的工作人员也表示,如果打破现有租车位方式,会出现新矛盾。

康乐新村小区物业公司的负责人表示,小区现有400个左右车位,能满足大部分业主停车需求,目前小区车位是按照业主登记顺序来租,一直按照这种管理模式进行,一旦打破会产生各种问题。比如摇号前期要做大量筹备工作,为了保证公平还要所有需要摇号的业主在场,费时费力。如果有业主没有摇到号,停车问题没有解决,矛盾依旧存在。

业主说法

摇号租车位未必全满意

如何看待老小区摇号租车位?一些老小区的业主也有话说。

不少业主认为,摇号看似公平竞争,但并不能让所有业主满意,一些业主租到了车位,一些业主也会失去原有车位,势必会造成新的矛盾。

“我肯定不愿意摇号的。”康乐新村小区的业主曹女士说,她的车位已租了多年,停车位就在所住楼栋下,停车和取车都方便,如果摇号很可能摇不到车位,以后去哪里停车?

“不赞成摇号,现在的车位停车很方便,就怕摇不到号。”荷南苑小区居民陶先生表示,摇号听起来相对公平,依然会有人摇不到号,有人欢喜有人忧。

而没有租到车位的业主,大多愿意试试摇号的方式租车位。“毕竟有了竞争机会,现在车位都是老业主年年在续租。”四季园的业主刘先生认为,摇号对于所有业主来说是公平竞争。

相关规定

摇号租车位

需大部分业主表决同意

地上车位属于业主共有吗?据了解,主要看小区地面车位权属的确定。小区地面车位分两种:即小区建筑区划内规划建设的车位和开发商在规划外新增车位。《物权法》第74条第二款规定,“建筑区划内,规划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车库的归属,由当事人通过出售、附赠或者出租等方式约定”。第三款规定,“占用业主共有的道路或者其他场地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属于业主共有。”因此,建筑区划内规划建设的车位属于开发商所有;建筑区划内规划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之外新增的车位,且占用了公共土地,则属于小区业主共有。

地上车位是否可以摇号出租?需要征求大部分业主意见,要开业主大会进行表决。根据《物权法》规定,应当经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过半数的业主且占总人数过半数的业主同意。

标签:车位;摇号;租赁
责编:颜霏

视频访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