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北京、上海房产经纪人本科占比超六成
2021-07-13 09:56:00  来源:中新社  作者:于立霄  
1
听新闻

贝壳研究院12日发布《2021大学生房产经纪人职业调研报告》显示,近三年,全国大学生从事房产经纪人职业的规模持续扩大;北京、上海拥有本科学历占比超六成;近四成已实现自己购房;七成房产经纪人对职业发展有信心。

伴随房产经纪行业的高速发展,不少大学毕业生正在涌入该行业。报告基于13万余份大学生房产经纪人调研数据,从职业现状、人才画像、职业发展等维度挖掘全国大学生房产经纪人的发展情况。

近年来,房产经纪行业不断吸引大学毕业生加入。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贝壳连接的经纪人,大学生经纪人占比达35.7%,相比2019年增长53.2%。

在学历方面,全国大学生房地产经纪人的学历构成以大专生为主,本科生比例逐年提高。贝壳研究院调查显示,大专学历占比65.01%,本科学历占比34.39%,硕博学历占比0.6%。不同城市的经纪人学历构成存在差异,北京、上海的房地产经纪人群体中本科学历占比超六成。

房产经纪行业对于大学生人才需求不断增加。2017-2020年,房地产经纪行业本科及以上人才需求占比由26.7%上涨到40.2%。

“90后”是全国大学生房地产经纪人群体的关键词,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占比最多的年龄段为25-29岁、20-24岁,占比分别为32.8%和32.18%。新一线城市中,成都的年轻大学生经纪人最多,20-29岁占比达到80.18%。

随着全国大学生房地产经纪人的就业保障和收入结构渐趋合理,有近四成大学生房地产经纪人已实现购房,持有1套住房占比为29.78%,持有两套及以上住房占比为7.96%。新一线城市中,沈阳的大学生经纪人自己有房占比最高,达到57.78%。

不同城市的房地产经纪人,收入水平存在差异。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一线城市中,北京、上海的大学生经纪人收入水平较高,其中北京年收入1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占比达55.02%。

针对未来房地产经纪职业的发展,有74.94%的大学生经纪人对职业发展有信心,终身志业的占比达65.04%;职业推荐意愿达到68.82%。

贝壳研究分析认为,未来全国城镇人口规模持续扩大,存量房市场更加活跃,房地产经纪服务需求不断增长,将会吸引更多大学生加入此行业。(完)

标签:北京;上海;房产经纪人;本科
责编:颜霏

视频访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