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品质”试点地块来了 现身杭州第二批集中供地中,南京箭在弦上?
2021-08-02 09:39:00  来源:扬子晚报网  作者:马祚波  
1
听新闻

传闻已久的“竞品质”地块终于来了!7月30日,杭州发布了今年第二批集中出让的涉宅地块,首次在十城区中推出“竞品质”试点地块,全部实行现房销售。记者注意到,南京市曾于今年6月流传一份“竞品质”地块的内部通知,市场人士预计,虽然尚未“官宣”,不过南京今年的第二批次集中出让宅地很有可能出现首批“竞品质”地块。

深夜新政,杭州“竞品质”地块需现房销售

7月30日凌晨,杭州今年第二批涉宅地块集中挂牌,共计31幅、总起拍价为633.8亿元,这些地块将于9月7日-9月8日两天内完成出让。记者注意到,此次挂牌要求在杭州十个行政区各拿出1幅地块试行“竞品质”,并且出让规则做出较大调整。

据悉,这些调整包括:1、取消勾地政策,参与竞拍者需足额缴纳20%的保证金;2、封顶溢价率由原先的30%降为20%;3、将竞自持改为竞无偿移交政策性租赁住房;4、竞品质试点地块将全部实施现房销售。记者发现,与此前北京推出的类似土地竞价规则相比,北京采取的是先竞地价,再竞品质;而杭州则是先竞品质,并把得分最高的品质标准作为项目建设标准,最后再竞地价,以利于开发商更加理性地叫价举牌。

南京“竞品质”新政何日出炉?

其实,早在今年6月22日,南京多家房企内部便流出一份《关于进一步加强住宅用地出让管理 提高住宅品质有关事项的通知》,即南京版的“竞品质”新政。这份通知主要对参与土地竞拍的房企资质有了更为严格的要求,并设置了竞买条件,而且土拍摇号规则也将发生变化,不是所有报出最高价的房企都有摇号资格。此外,还对住宅设计提出了更为具体的品质要求,如封闭阳台的尺寸、小区人车分流等。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了解到,在这份《通知》中,所谓的“竞品质”指的是在竞价结束后,对单幅地块有20家以上企业参与摇号的,依照企业提交的“竞品质”标准进行打分,原则上选取前5名的企业进入摇号环节。

至于“竞品质”的标准究竟有哪些呢?记者了解到,评价标准包括公共空间、建筑单体、建筑立面、阳台设计、停车设施等几个方面,如规定当住宅建筑小于18层时,不得采用外廊内天井户型,大于18层时,不得采用超过两梯四户的户型,入户首层门厅和地下车库入户门厅应采用同住宅套内标准整体装修。

此外,在阳台设计上要求封闭阳台外不得设置晾晒设施,生活阳台最小进深应不小于1.5米,服务阳台最小进深应不小于1.3米,阳台的最大进深应不大于2.4米等。

针对该通知的具体内容,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曾分别咨询了南京市房管部门和规划资源局,相关人士均表示“不清楚”。不过,从文件内容上看,可能仍处于征求意见阶段,待进一步完善后才会正式公布。

成都、苏州等多地出台“品质新政”

记者了解到,早在6月7日成都市便出台了“限房价、定品质、竞地价”新政,除了在房价限价上做出规定之外,还对外保温外墙饰面砖使用高度、防水质保期,以及楼栋首层门厅的整体装修标准、飘窗铺装标准、绿化标准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当中还特别强调,精装修必须安装智能家居系统,实现入户门锁、可视对讲、燃气监控、空调、采暖和新风等设施的智能控制等,这也是当地首次对住宅品质提出如此细致的要求。

无独有偶,苏州市在6月8日也出台了《住宅品质提升设计指引(试行)》的通知,对住宅品质提出了更为详细的规范,如层高不小于3米、每套住宅应至少设置1间双人卧室或兼起居的卧室、“书房”等类似功能名称的房间应视同为卧室,不得紧邻电梯布置等。

此外,这份通知还规定两个及以上卫生间的户型,其中一个卫生间应设置浴缸;住宅应优先采用外墙保温一体化系统,还对车库的尺寸提出了明确要求,并提出车库内部车道宜为环形车道等。

南京第二批集中供地即将亮相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关于住宅品质提升的研讨会已在南京公开举办过,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在5月底专门召集了万科、仁恒、银城、旭辉、杭州滨江等品牌房企,举行了一场“定品质”规则与标准,探索地价、房价、品质联动机制的座谈会。

据与会人员向记者透露,南京早已研究了住宅品质提升的方案,并已初步形成《南京市进一步完善房地产市场地价房价品质联动机制实施办法》的讨论稿。相关人士指出,既然是地价、房价、品质联动机制,那就应该在土地出让阶段便做出明文规定。根据计划,南京市将在7月公布第二批集中出让的涉宅用地名单,届时,在土地出让条件中,极有可能对住宅品质提出具体要求,包括精装设计、住宅建造规范等,都会有新的管控目标。

标签:土地;拍卖;竞品质
责编:颜霏

视频访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