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新政后众生相:有人观望 有人退场
2021-09-03 09:4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奚金燕  
1
听新闻

秋未近,曾经火热的二手房市场却凉意渐深。

浙江杭州,继8月初升级调控后,又紧接着推出房东直售模式,在该市二手房交易监管服务平台正式上线“个人自主挂牌房源”功能。平台上线10天,杭州市主城区的“个人挂牌房源”量从90套增加至970套房源,增长近10倍。

连番举措后,有人成功上车,有人观望不前,也有人黯然离场。记者采访了多位购房者以及房产中介,了解杭州楼市新政后的众生相。

购房群一夜之间退了几十人

当下,杭州新房一号难摇。尤其是8月5日,杭州进一步抬高了购房门槛:非户籍家庭社保满4年方可限购范围内购买1套住房。

据相关部门测算,新政实施后减少了约30%的“房票”。记者添加的几个购房交流群,一夜之间退出了好几十号人,其中不乏外地户籍的投资者。

新政落地,等待已久的红盘潮紧接而来,释放了上万套房源。在本轮红盘潮中,俐俐(化名)成功摇中心仪已久的杭州城北某楼盘。

俐俐认为这次能摇到,不完全是运气好,“限购门槛高了,加上多个红盘开盘起到了分流的作用,摇到的概率也就更大了。”

有人成功上车,也有人转换赛道。

“当年到处是新房,但是我们没考虑在杭州买房。不知不觉在这里呆了这么久。现在,想买都买不到新房了。”来自江西的王女士在杭州工作十二年了,她也没有想到有一天房子会这么抢手。

经历多次摇号落空,王女士准备换条路走,“如果今年10月前还没摇中新房,打算去试试‘个人自主挂牌房源平台’,看能不能买到合适的二手房。”

过去,房地产市场调控措施多是针对新房市场。杭州此次上线“个人自主挂牌房源”功能则为二手房交易提供了新途径。

简单来说,房东不需要找房产中介,可以直接将房源挂在该平台进行展示,购房者则通过该平台联系房东,双方直接进行交易。依靠这个平台,房屋买卖双方若能最终撮合成交,平台不会收取任何费用,可以省下一大笔中介费。

所以,对于王女士等一批观望二手房市场的购房者来说,这或许是个好消息。

二手房交易量下降中介现离职潮

有利好,就有利空。相较往年,对于房产中介小贺(化名)来说,过去半年业绩较为清淡。

小贺从事房产中介已经三年多了,但是最近他发现,门店60多个同事只剩下30多个了。

“二手房生意惨淡,今年尤其。”小贺计算过,今年自己的销售额只有去年同期的35%。

提及“个人自主挂牌房源”功能,小贺直言:“一些有经验的房东客户会手拉手去房管局自行交易,但是房子买卖是一个复杂且金额不低的环节,客户还是习惯有中介在中间帮忙。”

在小贺看来,房产中介的意义有一点在于,通过第三方监管账户以及风险赔付机制,确保房屋交易过程中的资金安全。

如其所言,对于购房者来说,找中介往往是花钱求个省心省力。房产中介刘小龙(化名)向记者透露,按照业内统计,一套住宅的成交,平均要经历60次左右的看房。

刘小龙介绍,除了带看次数多,一套二手房的成功交易还需要大量的权证人员跟单,多名财会人员核算,需要中介帮忙联络银行,预防交易过程中潜伏的“坑”。有了二手房中介,业主也可以过滤掉一些“非诚意客户”,而只和相当有诚意的客户谈价,节省了时间成本。

房产中介“终结时代”来了?

房东直售模式下,房产中介“终结时代”是否将会到来?

杭州市房产市场综合管理服务中心房产市场科相关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从二手房买卖的服务需求来看,中介也不可能被完全替代。如果涉及到按揭贷款、产权调查等专业服务,目前来看还无法绕开中介,如果是买卖双方谈好了房价,且产权清晰、无贷款需求的,通过“房东直卖”模式确实可以省下一笔中介费。买卖双方可直接前往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网签过户手续,非常方便。但如果交易流程复杂,建议还是通过专业的中介公司。

在交易过程中如何确保交易资金安全?该负责人表示,目前平台尚未设立资金监管账户,也就是说主要基于买卖双方的信任,下一步将会考虑设立资金监管账户,解决买卖双方的后顾之忧。

当被问及杭州该项创新举措是否会“去中介”?浙报传媒地产研究院院长丁建刚认为,二手房的交易是非标准化的,每一套房子的交易都是特殊的,整个交易流程远不是一个房源平台就能解决的。线上线下的带看、复看、价格斡旋、定金、签约、按揭办理、过户、支付、物业交割等,整个流程都需要中介经纪人参与。遇到契约和法律问题,也需要中介协调解决或者赔偿等。

丁建刚认为,对于房产行业而言,“个人自主挂牌房源”功能的上线,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对中介的依赖度。同时有利于保障买卖双方的权益,同时有效打击部分中介公司及人员泄露客户信息等违规行为,进一步规范二手房交易流程,有利于促进二手房交易市场运行体系向更公平的方向发展。(完)

标签:浙江;新政
责编:颜霏

视频访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