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再次降息 无锡多家银行房贷利率松动
2022-01-30 09:41:00  来源:无锡新传媒  作者:朱尊  
1
听新闻

据中国人民银行授权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布:2022年1月20日,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为:1年期LPR为3.7%,5年期以上LPR为4.6%,以上LPR在下一次发布LPR之前有效。其中,1年期LPR从此前的3.8%下调至3.7%,5年期以上LPR由4.65%下调至4.6%。据了解,这是自2020年4月以来,5年期以上LPR首次出现下调。此次,央行终于再次降息,给“还贷人”送来了开年大礼包。锡城业内人士表示,此举无疑对市民房贷会产生多方面影响。

百万房贷可省万元利息

作为房贷利率的“锚”——5年期以上LPR迎来2020年4月后的首次降低,各家银行上浮基点也在下调,买房人的房贷压力开始减轻。不少人笑言,2022年开局,就给买房人送来这房贷利率降低的大礼包。那么,房贷利率降了,究竟能省下多少钱?

举个例子:假如你商贷100万元,按贷款总额,等额本息计算,贷款30年,每月将会少还32.03元,30年少还11530.8元。业内人士表示,虽然金额不大,但意义重大,释放了利好买房人的重大信号。

贝壳研究院市场分析师表示,2022年货币环境稳健偏宽松的基调基本确立。作为房贷利率基准“锚”的5年期以上LPR下降,意味着居民住房按揭贷款成本降低,有助于提高居民购买力,释放住房消费的同时也带动其他生活消费。预计年内购房信贷环境保持相对宽松,支持合理住房消费需求的释放,带动市场量价向中枢回归。

政策传导到位或仍需时日

“如果是新购房者,那么会立刻享受到降息的利好。不过对存量购房者来说,这个降息的利好可能不会立即落地。”中山房产分析师陆春峰说,房贷利率都是以LPR为基准上下浮动点数,按照相关规定,借款人和贷款银行可协商选择利率重定价(通常周期最短为1年),每次利率重定价时,定价基准调整为最近一个月相应期限的LPR。而很多“老房贷”当初修订的协议是若LPR变动,房贷利率次年1月1日相应调整。也就是说,很多“老房贷”要到2023年才可能享受到实惠,但好处是,万一今年年内多次下调5年期LPR,那到明年初,就可以一次性“打包”享受到年内多次降息的实惠。

针对后续房地产走向,陆春峰认为,本次降息不是专门针对楼市,但降息对于楼市肯定是直接利好。整体看,宏观政策必须稳定经济,从2021年12月20日单独降息1年期LPR,到2022年1月20日全面降息,房地产一方面要坚持房住不炒,但也必须稳定,降息有利于保持房地产市场预期稳定。对于购房者来说,房住不炒依然是政策方向,市场企稳将是趋势。

锡城多家银行利率松动

其实,从2021年11月起,房贷利率开始松动,锡城陆续有银行开始下调利率。

据记者了解,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光大银行、华夏银行等银行房贷利率在上个月基础上又继续下调了!部分银行个贷经理透露,无论是首套房贷利率,还是二套房房贷利率,现在都可以谈了。同时,除了少部分银行首房首贷利率还是6.0%,其余银行均是5字头了。招商银行工作人员也表示,随着LPR下调,预计后续利率也会下调个0.05%,但具体还要等上面通知。

目前,农业银行、光大银行、华夏银行、交通银行、江苏银行等多家银行房贷利率最低5.9%起,不过银行人员表示还是要看具体客户资质和合作楼盘情况。首房首贷的首付方面,现在普遍4成起,少部分银行表示做3成很难,除非客户资质非常高。

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银行放款速度逐步加快。大部分银行表示手续齐全的话,最快可以做到两周放款;以前放款更慢的二手房,如今也在提速。

标签:无锡;房贷;利率
责编:颜霏

视频访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