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百强房企销售额同比降幅继续收窄
2022-08-03 10:1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左宇坤  
1
听新闻

楼市下半年开启,房企们依然在压力之中重拾市场信心。

8月1日,中指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1-7月,百强房企销售额均值为418.9亿元,同比下降47.3%,降幅较上月收窄1.3个百分点,连续2个月降幅收窄。

头部房企表现亮眼,中指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碧桂园、保利发展与万科分列前三,前7个月累计合计销售7825亿元,占据TOP10销售额的46%。

但头部集团并未实现扩容,1-7月销售额超千亿房企10家,较去年同期减少11家;超百亿房企91家,较去年同期减少45家;超百亿房企91家,较去年同期减少45家。

克而瑞研究中心的数据也显示,7月,百强房企中近8成企业单月业绩环比降低,其中29家企业的环比降幅在30%至50%之间,17家企业环比降幅超过50%。且有近6成百强房企7月单月业绩不及上半年的月均水平。

对于销售下滑的原因,中指研究院企业事业部研究负责人刘水认为,一是去年同期基数相对较高;二是当前房地产市场仍处于深度调整,市场需求恢复缓慢。

对市场的谨慎也使得房企投资力度同比持续下降,房企拿地分化显著。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2022年7月,50家代表房企拿地总额同比下降5.2%,增速继续维持收窄态势。2022年7月,上海、南京、广州等热点城市进行了第二批集中供地,房企拿地投资力度保持平稳,环比小幅下降。但由于上年同期基数较低,7月拿地金额同比降幅收窄。

至于热度较高的拿地区域,从布局城市等级来看,50家代表房企2022年1-7月在二线城市的投资面积占比最高,为63.2%;从布局区域来看,企业热衷于在长三角拿地,占比达到43.6%。杭州、上海和成都位列代表房企拿地面积前三城市。

刘水同时提出,预计未来几个月,房企销售降幅将会明显收窄。“一是基数效应减小,二是随着地方因城施策工具用足,支持刚性和改善性需求力度更大,需求持续释放。”

克而瑞研究中心也认为,地方政策力度有望继续加码,二线及三四线城市或将全面取消“四限”,市场成交压力较大城市还将落地财税刺激、房票安置等政策措施,以鼓励居民购房消费,稳定市场预期。

展望8月,克而瑞研究中心预计,在政策暖风下,房地产市场有望筑底回稳,随着去年同期基数下调,成交同比跌幅或将有所收窄。(完)

标签:百强房企;销售额
责编:颜霏

视频访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