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将加大建筑节能、绿色建筑和绿色建造推广力度
2022-09-15 12:51:00  来源:中新经纬  
1
听新闻

14日,中共中央宣传部就新时代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举措和成效举行发布会。在发布会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总工程师李如生表示,将加大建筑节能、绿色建筑和绿色建造推广力度。

有记者提问称,建筑领域的能源消耗大,节能潜力也大。我国在推动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快速发展,促进建筑领域节能减排方面,采取了哪些举措?取得哪些成效?

李如生对此回应称,建筑领域是我国能源消耗和碳排放的重要领域,同时也是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力量。

李如生提到,一是通过绿色建筑让建筑产业变大。目前,全国新建绿色建筑面积已经从2012年的400万平方米增长到2021年的20多亿平方米,2021年城镇当年新建绿色建筑面积占比达到了84%,获得绿色建筑标识项目累计达到了2.5万个。目前,2134个绿色建材产品获得了认证标识,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协同发展,也使建筑产业链拉长变宽。

二是通过建筑节能让居民的生活变好。大力推进建筑节能,使北方地区居住建筑节能标准从2012年的50%提高到75%。到2021年底,城镇节能建筑达到了277亿平方米。从监测的结果看,经过节能改造的居住建筑,冬季的室内温度能提升3-5度,夏季能够降低2-3度,提升了居民居住的舒适度。

三是通过用能结构调整让居民环境变绿。截至到2021年末,我国建筑太阳能光热应用面积达到50.66亿平方米,太阳能光伏装机容量达到1.82万兆瓦,浅层地热能应用建筑面积约4.67亿平方米,城镇建筑可再生能源替代率达到6%,有效减少了碳排放。

四是通过提升建筑节能标准让产业竞争力变强。先后颁布实施《建筑节能和可再生能源利用通用规范》《绿色建筑评价标准》《近零能耗建筑技术标准》《绿色产品评价人造板和木质地板》等一系列建筑节能、绿色建筑和绿色建材标准规范,提升了建筑产业竞争力,为中国建造“走出去”创造了条件。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生态优先、节约优先,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加大建筑节能、绿色建筑和绿色建造推广力度,加快城乡建设绿色低碳转型发展,让‘中国建造’贴上绿色标签,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力量。”李如生表示。(中新经纬APP)

标签:建筑节能;绿色建筑
责编:颜霏

视频访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