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住宅二次供水又树“常州模式”新标杆
2022-11-10 11:10:00  来源:常州晚报  作者:郑雨露 郭曼茹  
1
听新闻

“这是我们最新打造的二次供水示范智慧泵房,全部按照国家及省部级二次供水最新标准建设,部分内容还进行了提标建优。”在九洲南广场花园刚刚投用、宛如实验室的泵房里,常州通用自来水有限公司高层二次供水部经理李海军向记者介绍道。

该泵房内设4套供水泵组,加压用户共计1124户。“泵房建设全程采用BIM设计,不锈钢管工厂化预制现场安装,水箱材质为SUS316L不锈钢,供水设备选用的都是知名品牌。”李海军说,该泵房是目前常州市建成水平最高的二次供水泵房,也是面向全国同行交流学习、面向社会团体参观检查、面向中小学生等群体科普教育的实践基地。

据了解,泵房内多项核心技术均由常州通用水司自主研发,包含7项专利系统:分布式消毒混合装置及二次供水水箱、精确控制的二次供水智能补加氯消毒控制系统、二次供水水箱加药后的自搅拌系统、管道负压抑制器、磁柱暗销防撬人孔盖、二次供水泵房溢水保护装置、水泵自动排气装置。

二次供水是城市供水的重要组成部分,水质安全关系到千家万户。2005年,常州市在全国开创了高层住宅小区二次供水“统规统管、同城同价、同网同质”的管理新模式,实现从水源地到水龙头的全流程管理。常州通用水司自2005年建设第一个高层住宅小区二次供水泵房以来,一直积极探索,管理水平在全国始终位于行业前列。

2007年,常州通用水司自主研发,在供水行业中率先建设二次供水远程监控、监视平台,利用物联网设备和技术,逐步开发巡检、抢修、维护管理系统,在二次供水运维管理中实现数字化、智能化、平台化。

2008年,常州市又在全国较早地完成既有高层住宅小区二次供水设施改造接收,彻底解决原有“散、乱、差”问题,让全市高层住宅用户放心喝水。

多年来,常州市二次供水管理模式不断开拓创新,泵房建设走向集成化、标准化、智能化,二次供水设施管理系统实现全场景、多模式,二次供水“常州模式”被广泛推广。

“二次供水,研无止境。这么多年,我们建设智慧标准泵房,升级远程监控平台,打造数字孪生泵房场景,实现运行数据全景展示,融合二次供水生态动能……这将大力推进公司智慧水务发展,更重要的是全面保障管网最后一公里的水质安全,为全市所有高层二供用户提供优质放心的服务。”李海军说。

标签:高层住宅;二次供水
责编:颜霏

视频访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