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毁公共绿化,“圈占”楼下架空层 这家小区底跃住户违法装修被叫停
2022-11-29 08:56:00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曹卢杰  
1
听新闻

近日,南京通宇林景紫园多名业主打进扬子晚报/紫牛新闻热线96096反映,他们小区8幢底跃的3名业主进行房屋装修时,在没有取得任何合法手续的情况下,将楼前绿化挖毁。这些业主还从家中打穿负一层钢筋水泥结构的地板,“圈占”了楼下负二层密闭的架空层。

投诉>>

底跃住户毁绿“修院子”,还“圈占”地下架空层

11月24日,记者来到通宇林景紫园小区看到,小区多为小高层建筑,部分楼栋一楼为底跃户型,包含负一层地下空间。8幢住宅楼前拉着警戒线,约有200平方米的绿化被挖毁,形成了3个高近3米面积约40平方米的深坑。8幢负二层新开了三个门洞,安装了一模一样的防盗门,出门能直达小区地下车库。打开其中一扇防盗门,记者发现,这里是一个架空层,里面除了新开的门洞,没有其它的门窗和设施,一些墙体已被砸毁,地面上堆着不少渣土和建筑垃圾。架空层楼顶开了多个“大洞”,每个洞口约有4平方米,中间还残余部分破损的钢筋。通过这个洞口,就是一楼住户家的地下室空间。

面对窗外深坑及8幢楼下的大洞,业主唐女士这些天实在是坐卧不安,一有时间就打12345热线,追问相关部门的调查进展,想了解这样施工是否威胁到整栋楼的安全,也担心其它楼栋一楼住户装修时如法炮制,那么小区更多公共空间将被蚕食。唐女士告诉记者,前不久,她发现8幢楼下绿化带中突然拉起了警戒线,提前也没有收到通知,实在不知道要做什么工程,便咨询了物业。物业表示一楼住户家存在渗漏的情况,住户报备装修自行修复。可没想到的是,一楼几家住户同时开挖出3个深坑,露出了“院子”本来面貌。在大家共同调查下,终于弄清楚了负二层“真面目”。负二层是一个架空层,面积和负一层相当,而且负二层顶部已经被打穿,形成多个可以直通负一层的“大洞”。

调查>>

一楼住户称为方便装修,才开门洞打穿楼板

“不单单墙体被砸,楼面地板也被打穿,房屋安全还有保障吗?”业主张女士表示,事发后,她特地调阅了一楼在房产部门登记的户型,发现一楼既没有院子,也没有负二层空间,所以怀疑一楼住户私自圈占公共空间,也担心房屋会存在安全隐患,便联合更多业主向相关部门进行投诉。其间,她也找过物业多次,但物业不管不顾。此后,城管部门到场做了调查,只是叫停施工,一直未有处理结果。

“在等待调查结果的期间,业主间又传出了一个消息,院子和架空层都是开发商建设过程中特地预留给一楼住户的。”唐女士表示,消息一传出,更多业主不淡定了,都加入进来,想弄清楚院子和架空层的权属,防止更多公共空间被侵占。随后,记者就此事找到了小区物业。林景紫园小区暂时还没成立业委会,小区由前期物业南京林景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管理。物业工作人员表示,8幢一楼3位业主动工前确实到物业进行了报备,报备内容为负一楼墙体渗水,装修的同时要进行修复。“毁坏绿化,开门洞装防盗门,打穿楼板,这些事压根就没有明说。”物业工作人员表示,这些情况都涉嫌违法建设,业主发现问题后,物业没有执法权也不好制止,只能配合执法部门,一切以执法部门的处理结果为准。为了防止其他业主效仿,物业现在已经加强巡查了。

“我们就是为了装修方便,负一层没有电梯,打穿楼板,安装防盗门是为了清运渣土和建筑垃圾。”一名自称一楼底跃住户亲戚的男子对记者表示,最近发现负一层渗漏严重,开挖了小区绿化带,是为了给整个墙体从内到外重做防水。开挖过程中,不少渣土倒灌到屋内,又由于负一楼入户门处不通电梯,这才打穿负一楼楼板进入负二层的。

查处>>

违法装修被叫停,责令底跃住户恢复原状

“清运渣土就是说辞,院子和架空层早就设计好的。”知情人士林先生介绍,林景紫园和林景兰园一样,开发商在建设初期就为一楼住户设计了院子,后来由于规划没有通过,涉嫌违规建设才填埋上的,填埋用材也很“讲究”,大部分是泡沫塑料。

挖毁小区公共绿化,打穿楼层间的地板,这些自称是装修需要的行为是否合法?记者就这些问题联系了江北新区顶山街道。“违法装修,已经叫停。”该街道城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接到业主诉求后,城管队员第一时间到场进行了调查,挖毁绿地一事事前没有报批,事后物业也没有管理制止,造成大面积绿化遭到毁坏,已经构成违法建设。为此,城管队员现场叫停施工,并固定了证据。目前毁绿一事正在立案调查中,后期将对相关业主和物业公司进行处罚。为了彻底处理好群众诉求,街道城管部门联系了江北新区住建中心,进行了联合调查执法,最终要求底跃住户严格按标准恢复原状。

11月28日,记者从江北新区住建中心获悉,关于打穿地板一事,林景紫园底跃违法装修的业主已经提交了整改方案。江北新区住建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建好的院子被“填埋”,其实是林景紫园销售“诱导”客户买一楼的一个“亮点”。一楼违法装修的业主也诉苦,当时看房时,在销售处得知一楼买两层可以得三层,还自带院子。基于这么多“好处”才高价买了底跃,也是按照销售的法子开挖院子圈占负二层的,可没想到遭到大部分业主投诉,前后在地下层花了10万元做的防水也打水漂了。

标签:通宇林景紫园;业主;毁绿
责编:颜霏

视频访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