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房帮宁”:南京人身边的房产局
2022-12-14 09:50:00  来源:南京晨报  作者:金磊  
1
听新闻

想在南京买房,上网就可以获得最权威的信息,在云上可以享受“选房、看房、开盘、签约、租赁”等一条龙服务,这就是南京市房产局今年2月起推出的“房帮宁”。据南京市房产局相关人士介绍,南京“房帮宁”涉房事务一体化综合服务机制已取得初步成效。目前,“房帮宁”微信公众号已上线26项应用81个特色服务,累计关注人数达26.5万,月均使用次数超过20万,初步形成了线上办事、咨询、互动的房产行政服务新格局。

“群众家门口的房产局”:

房产民生服务从“窗口办”到“门口办”

提供以居民小区为主要场景的群众服务,是“房帮宁”平台重点关注和打造的内容。南京市房产局、公安局加强协作联动,将“房帮宁”应用植入在全市公安电子门牌中,群众只需要用手机“扫一扫”家门口的公安地址二维码,就可以在线办理“房帮宁”提供的特色服务。在“房帮宁”有事即办板块中,上线了“云选房、云看房、云开盘、云签约、云租赁”等诸多特色应用。“房帮宁”住房保障板块新上线的“保障房上市”应用提供了全线上办理的上市资格申请,改变了以往线下窗口申请的方式,让群众办事不跑腿。应用自6月上线以来,点击量已超3万次。此外,“房帮宁”手机端还提供了“有问即答”“宁点即查”和“知难即帮”等特色服务板块。居民通过“房帮宁”即可完成电梯、防水等报修事项,并直接使用维修资金“绿色通道”。

“企业身边的房产局”:

房产业务从“见面办”到“桌面办”

“房帮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强化数字政务应用支撑能力,大力推进房产服务“全程网办”,率先在全国探索商品房服务“一件事”改革,实现企业“零跑动”事项占比77.8%、“最多跑一次”事项占比22.2%。

“房帮宁”行政服务审批融入省市政务网“特色创新”板块,汇聚了房产交易、房屋租赁、住房保障、房屋安全、物业服务、白蚁防治、公房管理等业务板块3个特色“一件事”服务场景及35项行政服务事项。其中,9月28日商品房预售许可“一件事”改革投入运行以来,已有30个商品房项目通过“一件事”服务场景办理完成。一般商品房事项的办理时效,由改革前的24个工作日,平均压减至12个工作日,整体质效提升50%,企业和群众办事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显著增强。

创新金融支持,提升服务质效

南京市房产局始终着力打造“智慧房产”,早在2017年,南京市首创建立房产交易与不动产登记全业务一体化办理平台,实行“一次取号、一窗受理、一键缴费、一网办结、一并快递”服务模式。其中,南京银行提供的“一键缴费”金融服务,支持线上线下综合收费,根据费用种类进行自动清分,解决了居民不同费用到不同窗口排队的痛点,极大提高了办事效率。同时,南京银行通过建设城市电子钱包,与政务服务相结合,将城市钱包融入智慧房产,为在线按揭贷款、公积金贷款、公积金提取、资金监管、租金监管等提供有力支撑,并将原有的转移登记和抵押登记优化合并,极大地提升了用户的服务体验,让办事群众更加省时、省事、省心。

下一步,南京“房帮宁”“房产交易与不动产登记一体化业务”等创新模式将继续汇集“智慧城市+普惠金融”的协作力量,持续做优做强,为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市建设贡献力量。

标签:房产局;房帮宁
责编:颜霏

视频访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