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集中拍卖,新房也会扎堆上市吗?
2021-04-10 11:45: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3月底的这一个星期,南京房地产市场可谓是热闹非凡——先是将近30家楼盘在3月26号这一天集体领了销许,房源数量超过了5000套;然后是其中的26家楼盘,都选在3月27号这一天,也就是领证后的第二天,同时开启了报名登记,迎来了楼市“金三”最强的一波开盘潮,毫不夸张地说,这也是南京房地产历史上,集体开盘数量最多的一次,创造了新的纪录。

更夸张的还在后面,3月30号,江北核心区的4家楼盘公开销售,将近2000套新房被一抢而空,中签率最低的一家只有2.7%;3月31号,又有8家楼盘同日开盘,除了一两家剩下几套底层的房源之外,其他楼盘几乎都卖光了,购买力之强,令人吃惊。

南京的房地产市场突然迎来上市量大爆发,“抢房”现象也重现了楼市,有的销售人士告诉我,热销楼盘中,投资客占了很大的比例,有人从苏北、安徽,最远的甚至从广州来南京报名认购,购房意愿还相当强烈。

有买家认为,在人才战略的驱动之下,南京这几年一直在降低落户门槛,增加外地人尤其是人才的购房机会,因此,房源的集中供应给了他们很大的机遇,可以在这一波开盘潮中选到合适的房子。

那么问题来了,房源集中供应的模式会持续吗?

先来看看土地市场,按照今年自然资源部对于集中供应住宅用地的要求,南京把今年住宅用地上市的时间安排在4月、7月和10月,在最新一期的“土地推介”中,南京有33幅地块上了榜单,这批地块也将成为今年南京首批集中出让的宅地。

土地之后便是新房,宅地的集中供应,意味着这些建设项目的开工时间、竣工时间、入市时间,大概率上也会“撞车”,那么就必然导致今后的上市期相对靠近。因此,有人把3月份的这一波史上最强上市潮,看成是今后南京新房集体入市的一次预演,并非没有道理。

其实,无论是土地还是新房的集中供应,不仅考验着政府部门的协调、组织和沟通能力,买房人也要努力去适应,打个比方,说不定今后南京每年的新房供应也安排3次或4次,集体领销许,集体开盘,集体选房,那么选什么楼盘,需要提前准备多少资金,买房人也要尽早规划好。当然,最关键的,还是政府部门要尽快公布每年的房源上市销售计划,免得买房人措手不及。记者 马祚波

标签:
责编:张静

视频访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