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房养老”还是低价卖房?
2022-02-24 12:54:00  来源:扬子晚报网  
1
听新闻

当你的父母拿着他们唯一的房子抵押出去,打算“以房养老”,结果却被人偷偷地把房子卖掉,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最近,北京的陈先生就遇到了这样的事儿,差点陷入了一场“养老”骗局。

事情是这么回事儿,陈先生听说了一家养老项目的推荐,说是要用他名下的房产做抵押,然后能得到200万元的所谓“利息”,他能继续住在自己的房子里,还可以到这家公司的养老院去养老。等合同期满后,房产证就会还给他。

天底下会有这样的好事吗?我看是没有,不过陈先生却信了,办了房产抵押后,拿到了200万,接着又跟这家公司签了份变更抵押权人的合同,其实,这份合同就是卖房协议,可惜的是,陈先生没有细看,就把房子过户给了买家刘先生。

年 事已高的陈先生回家后,越想越不对劲,明明是“以房养老”,结果房子没了,价格也是不明不白。于是他一纸诉状,告到了法院,说自己从来没有“卖房”的想 法,虽然房子已经过户到了刘先生名下,他认为合同是无效的,要求再过户回来。而刘先生却说,买卖合同和交易手续都是齐全的,而且已经全部履行完毕了,他是 合法取得的这套房产。

好在法院在认真审理后,认为陈先生是以“养老”为目的跟这家公司签的约,买卖双方根本没有看房、砍价等正常的买房流程,因此判定合同不成立,买家刘先生需要配合完成产权的再次过户。

你看,本打算“以房养老”,结果却遭遇了一场骗局,差点把房子也搭了进去。有网友说,这就是诈骗,跟什么养老完全没关系;还有网友说,“以房养老”如果没有政府部门的监管,想靠市场力量来主导,恐怕是行不通的,还建议不要拿自己的房子参与任何跟“养老”有关的金融产品。

其实,对于广大独生子女来说,父母们的养老问题确实已经摆上了台面,是居家养老,还是社区养老,或者送入养老院,各有各的想法,各有各的选择。在我们国家,人口老龄化的问题已是刻不容缓,养老模式也错综复杂,简单归纳一下,不下二三十种。

近 期越来越被人们所提及的是“倒按揭”的方式,也就是“住房的反向抵押贷款”,老人用自有的住房作抵押,银行定期向其放贷,也就是老人每月获得一笔养老的生 活费,同时保留住房的完整使用权,等到老人去世后,住房产权就归银行所有了。如果子女想要继承的话,把银行放贷的钱还有利息都还上,就可以赎回了。

当 然,这种模式在操作上比较复杂,涉及到房价评估、倒按揭计划如何制定等问题,而且有的老人也不愿把房子抵押给银行,他们会将房子出租出去,以租金支付养老 院的费用,也就是“以租养老”。其实无论选择哪一种方式,老人们最看重的还是子女们能常回来看看,一起说说话,聊聊天,在亲人们的陪伴下安度晚年。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马祚波

标签:
责编:梅源

视频访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