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居们都回来了!”老小区换“新颜”过大年
2023-01-21 12:07:00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朱亚运  
1
听新闻

干净笔直的沥青路

电动车也有了专门的车库

“经过这次改造,就跟住上了新房子一样。”南通市崇川区新华三村3栋67岁的退休工人吴玉辉“喜提”改造后的新小区。“赶在过年前,住上这样的小区,别提有多开心呀!”吴玉辉说。

吴玉辉住的是上世纪80年代分到的职工用房,随着周围高层小区、拆迁安置小区拔地而起,她心里的落差感越来越强,“啥时候咱们也能换个小区环境?”2022年,吴玉辉所在新华三村,成为崇川区50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不到一年,整个小区焕然一新。

记者在该小区看到,干净笔直的沥青路,崭新的停车位、电瓶车车棚,智能路灯与桂花树间隔排列,青瓦白墙焕然一新,休闲设施一应俱全。家家户户还统一安装了不锈钢晾衣架,不少居民趁着天气暖和,晾晒着被子。

“瞧,有了这些晾衣架,现在晒被子方便多了。” 吴玉辉指着晾衣架说。“我们小区再也看不到‘蜘蛛网’了”,没等吴玉辉说完,同样住上“新小区”的新华二村19栋78岁的杨桂英忙着接话说,现在管线全部下埋,管道雨污分离,不再有污水反水的困扰了。

“看着整个小区,笔直的道路,一眼能望到头,再没有杂乱的树木和违建,感觉好清爽啊。”上下班高峰期,杨桂英会习惯性地在阳台上看小区,如今再没有遮挡,一眼能看到新华二村的大门。“看着南来北往的车辆,现在一目了然,感觉新年的气息更近了。”杨桂英说。

新华社区党委副书记陈嘉琪告诉记者,该社区老年人众多,老旧小区改造是居民的普遍心愿。“有了现实的模板,居民们争相签字,今年我们辖区的另一个小区也将开始改造。”

“邻居们都回来了!”这是教育新村7号楼的杨巧云对老旧小区改造最大的感受,随着2022年小区改造的进行,绿化提档升级、车位整齐划一,楼房外立面和楼道均粉刷一新,以往一栋楼只亮着一两盏灯,现在1到6层都有光亮,来租房的租户也多了起来。

“有回遇到对面9栋邻居,她觉得小区环境变好了,准备把房子给女儿做嫁妆。”去年11月底,大大的喜字贴在邻居窗户上。“我在小区里看到好几家呢”,细心的杨巧云觉得,小区提档升级后,不少年轻人也搬来住了。

崇川区老旧小区改造开始于2020年,作为第一批老旧小区改造的受益者,学田南苑10栋的罗琣玲有着更深的感触。如今,小区进行垃圾分类已有一年多,楼道里增添了便民信息栏,每栋楼居民自发地拉起了邻里微网格群,2021年小区成立了业委会,去年又聘请了第三方物业。

标签:老小区;换“新颜”
责编:颜霏

视频访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