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人的别样中秋
2021-09-19 19:4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通讯员 何叶婷 郭庆甜 赵健强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通讯员 何叶婷 郭庆甜 赵健强)“妈妈,中秋节你在老家要照顾好自己,帮我向舅舅和舅妈问好。”9月19日,来自鄂州的严群早早拨通了母亲王霞的电话。“你也要照顾好自己,看你娃娃晒得黑的。”视频那头,王霞看着儿子黑黝黝的脸庞,泪水早已在眼眶里打转了。

中秋假期间,严群所在的中建三局苏州狮山广场项目现场一片火热,正在为苏州博物馆西馆开馆做着最后的冲刺。“项目上为我们准备了月饼礼盒、团圆饭等等,这个中秋有40多名兄弟一起在项目上驻守,一点也不孤单。”严群说道。

除了狮山广场项目外,中秋假期期间,中建三局苏州分公司所属各个建筑施工现场都是一片忙碌景象,建设者们经受着秋老虎的“烤验”,坚守在工作一线,加班加点赶工期,用汗水为发展“筑梦”。为了让建设者们在工作之余感受节日氛围,中建三局苏州分公司积极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各项目开展做月饼、投壶、放花灯等活动,让建设者们在工地上过别样中秋。

9月19日,在中建三局苏州市妇幼保健院项目的施工现场,建设者们正在按照工期计划有序的施工。结束了一天的工作,项目建设者们聚到食堂,一起做中秋月饼,揉面、搓团、压模,不一会一个个美味的月饼就出炉了。

22岁的刘欢是中建三局苏州市妇幼保健院项目的一名新员工,今年是他在项目度过的第一个中秋节。刘欢记得,小时候中秋节,家里的长辈们都会亲自制作手工月饼,圆圆的月饼大家分着吃,象征着团团圆圆、和和睦睦。“如今,在项目上和同事们一起做月饼,过中秋,感觉工作更有干劲了,希望项目越来越顺利,早点建成投入使用!”刘欢一边吃着自己做的月饼,一边乐呵呵地说道。

与此同时,在20公里外的中建三局苏州绿岸12号地块项目上一场投壶比赛正精彩上演。活动现场,项目建设者们各显神通,拿起箭,手臂往前一伸,左眼睁右眼闭,然后瞄准,发射。只见项目钢筋翻样员王志边没一会就投中了。过节的形式千变万化,但守护亲情的主题不变如初。

花灯、窗花、月饼……9月19日,中建三局南通保利项目装饰一新。项目建设者们聚集在会议室内一起手作花灯,寄托浓浓乡情。

“记得小时候每家每户在中秋都会挂上象征着团圆意义的彩灯,花鸟鱼虫什么图案都有,说是为家人照亮幸福的路。如今转眼几十年过去了,看到灯笼,那些回忆都会浮现在眼前。”项目经理夏跃进感慨道。

一旁的王春雷一笔一划在花灯上写着对家人的祝福。今年是王春雷在工地度过的第十三个中秋节,王春雷觉得对家人亏欠太多,“希望妈妈身体健康,儿子顺顺利利,不要老是熬夜……”谈起对家人的祝福,王春雷仿佛打开了话匣子,“我要把这些祝福都写在花灯上,祝愿我的家人们平平安安。”

“每年双节来临,建设者们为保证施工进度,大多都无法和家人们团聚,为积极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建三局苏州分公司在项目上组织开展各式各样的节日活动,营造项目‘家文化’的氛围,也祝所有的建设者们节日快乐。”中建三局苏州分公司办公室主任吴凯说道。

标签:中建三局;苏州分公司;中秋;建筑
责编:颜霏

视频访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