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湾文化中心大剧院正式投入运营
2020-12-13 10: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通讯员 赵梦梦 李梦婷 记者 颜霏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通讯员 赵梦梦 李梦婷 记者 颜霏)一带一水皆吴韵,一步一景皆沉浸。12月12日晚,由苏州市吴江城市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投资、中建三局南京分公司承建的苏州湾文化中心大剧院灯火辉煌,原创大型史诗话剧《日出东方》作为开幕首秀,在1600座的歌剧厅隆重上演,这也标志着苏州湾文化中心大剧院正式投入运营。

太湖之滨,两条“钢飘带”与吴江湖畔的氤氲水汽融为一体,如苏州丝绸般光洁绚丽,又似昆曲水袖般柔婉韵雅,立面交织起苏州湾大剧院和吴江博览中心,苏州湾文化中心以“湾区时代、文化都心”为规划理念,致力打造长三角区域的“艺术之源”“科技之眼”,成为苏州城市文化新名片。作为全国首个将大剧院、影院、博物馆、会展中心、规划馆等场馆和功能融入一体的城市文化综合体,随着正式落成,越来越多的市民前来参观打卡,感受独具魅力的文艺典范。

据了解,剧院建筑是建筑界公认的“建筑之最难”,看似柔美旖旎的“丝绸飘带”,给项目施工带来巨大挑战。两条“丝绸飘带”由3000吨钢材拼接而成,高位飘带总长约250米,低位飘带总长约380米,最大跨度近100米,是全国长度最长、跨度最大空间弯扭管桁架。为解决施工难题,项目团队创新提出空间弯扭圆管桁架分段拼装及体态定位技术、“管口四向坐标控制法”、“内弧点复测法”,实现飘带整体的空间弯扭形态;另一方面,项目提出百米跨度空间弯扭管桁架独立式塔架同步提升技术,采用以位移控制为主、反力控制为辅,按比例控制的分阶段整体分级同步卸载的施工方案,确保施工过程安全可靠。

“品”字形的苏州湾大剧院可容纳1600余座,多功能厅可容纳600座。作为大剧院的核心组成部分,亚洲首家、全国最大的沉浸式科技演艺剧场“8K未来剧场”,运用了开放舞台的设计理念,塑造了创新灵活的空间形象,实现了不同凡响的声学效果,给观众极佳的场馆体验。观影之前,市民可以由大厅内电梯或外部坡道直达空中连廊,闲庭漫步于飘带之上,太湖新城的风光一览无余。

据悉,苏州湾文化中心大剧院开幕之后的第一个系列演出就是长三角文化展演周,除了开幕演出的《日出东方》之外,还有民族交响乐《国之当康》、舞剧《舞雷雨》,话剧《再见徽因》等精彩剧目,让苏州市民在家门口共享非凡的视听文化盛宴。

标签:苏州湾;文化中心;大剧院;运营
责编:颜霏

视频访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