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市“互联网+不动产登记”一体化平台获全国地市级“十大”优秀创新案例
2020-12-18 10:24:00  来源:泰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作者:李映 顾原崧  
1
听新闻

12月15日,2020年数字政府服务能力评估暨第十九届政府网站绩效评估结果于北京发布,由泰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合市大数据管理局报送的“互联网+不动产登记”一体化平台获地市级“十大”优秀创新案例,再创佳绩。

为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的通知精神,按照一窗受理业务、后台并联审核、优化缴费方式、公布统一时限和分别存档管理等工作要求,今年,泰州市结合不动产交易、登记现状,通过细化房屋交易、税收、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建设方案,创新开展“互联网+不动产登记”一体化平台建设,推进不动产交易、税收征缴、登记体制机制创新,深化流程再造,实现部门之间信息共享,切实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提升便民利民服务水平。

流程再造并联审批实现“一网通办”:平台集不动产登记中心、交易、公安、税务、法院、银行等多个部门,协同信息共享、优化改造业务流程,实现各部门业务一并申请。通过网上申请、网上备案、网上完税等数据网上跑的方式,可以实现一套材料、一次申请、一次办结最多跑一次的业务办理效果,甚至通过深入对接,最终实现一次都不用跑的成效。

部门信息互通共享实现“一证通办”:平台通过部门间信息共享机制,根据身份证直接调取公安部身份核验接口核验身份,获取民政婚姻信息、公安户籍信息、不动产登记信息、住建备案信息等,实现材料免提交,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此外,平台接入支付宝人脸识别功能,同步支持祥泰码App实名登录,保障信息安全。

登记信息四级联通实现“全城通办”:平台集成全市不动产数据,实现包括海陵区、高港区、医药高新区、姜堰区、泰兴市、兴化市四区两市的市县联动。用户通过身份证可查询其名下在全市范围内的产权信息,电子证照。支持全市不动产登记业务进度查询以及全市不动产登记的业务申请,系统自动识别获取数据的接口来源将申请信息自动分发至各区域的不动产登记系统,完成一个平台的登陆、一套流程申请、不同区域受理。

优化“两端”提升群众服务体验:以用户为中心,从多用户视角分析网页交互功能,打造“互联网+不动产登记”一体化平台PC端和“祥泰码”移动端;强化应用支撑平台能力,进一步深化不动产登记服务能力建设,支撑“一证通办”事项颗粒度细化工作成果落地,实现界面优化,信息全自动获取,避免用户操作复杂。同时支持支撑“两端”更多应用服务场景。

标签:泰州;不动产登记;一体化
责编:颜霏

视频访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