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既有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启动
2021-07-19 10:11:00  来源:无锡日报  作者:孙倩茹  
1
听新闻

7月15日,无锡市既有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启动,对无锡市城乡范围内既有建筑开展“地毯式”全覆盖排查整治。着重对城镇人流密集的公共建筑、老旧建筑和农村三层以上用作经营的人员密集场所的隐患全面摸排,同时对既有建筑改造装修情况全面清查,通过排查,彻底摸清全市既有建筑安全隐患“底数”,建立“一房一档一责”动态档案,提升既有建筑“全寿命”周期安全管理水平。

人员密集型营业性场所是此次排查整治的重点。“尤其对2000年之前建成、建设标准低、主体结构损坏、失修失养、超负荷使用的经营性用房进行‘拉网式’排查,逐一登记建档,不留死角。”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吸取其他城市教训,这类房屋大多经过反复改造、改建,房屋结构存在安全隐患,消防通道、安全出口不符合规范,危险可谓“一触即发”。此次排查要将其“揪出来”,该整改立即整改、该关停马上关停、该拆除的依法拆除,把隐患当做事故处理。

此轮排查将对全市危旧房屋全面“建档立册”。2019年我市已启动建立“危房档案”,当时主要侧重民用房屋。“此轮排查将‘网’拉得更大,包括各类主体在内的经营性用房、民房等,以栋为单位,填写排查明细表和检查表,形成‘一张总表’,为整治解危建立数据库。”相关负责人表示,对排查或鉴定确认的危险建筑,在尚未解危前,要落实专人负责、跟踪监管,若当时无法立即拆除、解危,要明确责任人、加强巡查、及时预警。此外,鼓励通过引进“商业保险+服务”、智慧化危房预警装置等提升危旧房整治效率。

既有建筑反复装修是产生安全隐患的根源。“一些经营性场所原本并未到使用年限,但经过多次更换房东,反复拆改,抽梁换柱导致房屋原承重结构被破坏,出现事故实属必然。”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此次排查将重新梳理既有建筑装修“许可”。对不涉及建筑主体结构变动、使用功能调整、消防设施变动的一般装修,明确要向属地街道登记;对于涉及建筑主体承重结构变动的装修,必须向属地住建或行政审批部门备案。

据了解,对既有建筑安全存在影响的燃气、照明,外立面广告、灯箱、店招标牌、空调外机等外墙附着物也在此次排查范围内。通过排查将建立“隐患清单”,督促相关责任主体落实安全生产第一责任。此外,这次还将对用作经营性用房的农村自建房开展排查,建立“一户一档、整治销号”。

据悉,此轮排查为期三个月,由市住建部门牵头制定指导性方案,各板块发挥“网格化”作用,属地街道(镇、园区)、社区落实巡查责任,相关职能部门通力合作,分类分级、层层加码,确保问题隐患全面清查到位。

标签:无锡;既有建筑;安全;排查
责编:颜霏

视频访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