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首个基坑降尘天幕系统启用 为工地撑起绿色“穹顶”
2021-08-09 17:11:00  来源:江南晚报  作者:璎珞  
1
听新闻

8月3日上午,在高浪路快速化改造工程GL01标段的施工现场,基坑上方被绿色降尘“天幕”所覆盖。降尘幕内喷淋装置形成飘飞的水雾,为施工现场营造出良好清新的空气环境,也为炎炎夏日带来一抹清凉。据了解,这就是无锡市首个基坑降尘天幕系统。

记者获悉,这套基坑降尘天幕系统总面积达1080平方米,长30米、宽36米,每隔6米就有一个喷淋装置,总共有62个。其骨架采用镀锌方钢管,立柱下设带刹车万向轮,可沿基坑方向来回行走。当降尘幕展开时,能够将基坑上方严实遮挡,把传统露天作业变为“室内作业”,回缩后又能完全无碍,方便吊卸材料入坑。“展开施工作业区域上方的降尘幕,让作业现场达到封闭,就能有效降低扬尘污染。”中铁隧道三处高浪路快速化改造工程GL01标段现场副经理周文龙表示,有大型车辆进行施工,降尘天幕“撤离”到基坑侧边位置,等大型车辆施工完毕,天幕又会移动至基坑上方,十分方便。

能多次重复利用,并可移动是该基坑降尘天幕系统的亮点。市建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使用基坑降尘天幕系统后,除大风、大雨的特殊天气外,降尘网可以对基坑实现覆盖,同时开启降尘天幕的喷淋系统,达到防尘、降尘的效果,并且施工现场无需每天再派遣人员对裸土进行覆盖作业,可适当减少覆盖和回收的时间,从而达到连续施工、节约工期的目的。同时,因为目前市面上普遍使用的密目网多为聚乙烯材质,不易降解,传统的人工覆盖裸土方式若回收处理不当易造成土壤二次污染,而使用基坑防尘幕系统后可大大降低污染风险,达到节约资源、绿色施工的目的。

这是高浪路快速化改造项目继智慧大棚后又添的一个好帮手。不难发现,智慧大棚投入使用后,施工过程中产生的扬尘和电焊作业产生的弧光也被“关进棚子里”,大大减少对周边居民的影响。除此外,高浪路项目还在施工现场设置了扬尘监控仪、除尘雾炮机,以及自动喷淋、噪声分贝监测和泥浆分离系统,全方位打造绿色平安样板工地,“关起门”来搞施工,把扬尘噪音“请进屋”,让施工车辆清爽出门,助力绿色工程品质提升。

标签:无锡;工地;绿色
责编:颜霏

视频访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