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首批92位环卫外来务工人员领取公租房补贴
2021-08-12 09:00: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作者:何小伟  
1
听新闻

为进一步改善常州市环卫工人的居住条件,常州市城管局和市住建局、市财政局联合启动了环卫系统外来务工人员公租房保障租金补贴工作。经过统一部署、按标推荐、认真审核、公示无异等程序,全市首批92位环卫系统外来务工人员最早将于今年8月份领取到公租房租金补贴。

环卫工人被称为“城市美容师”,他们秉持和发扬吃苦耐劳、无私奉献的精神,“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净”。为了改善他们的住房条件,2013年,常州市启动了环卫工人公租房保障试点工作,以实施实物配租的方式解决了部分环卫工人的住房困难。考虑到环卫行业工作的特殊性,2021年起,常州市扩大了住房保障覆盖面,降低了公租房保障准入门槛,对环卫系统外来务工人员的社保缴纳、收入等不做限制,并采取租金补贴的方式实施环卫系统外来务工人员公租房保障,即由环卫系统外来务工人员自行租住房屋,政府每月每平方米补贴14元、每位保障40平方米。而正在享受公租房实物配租的环卫系统外来务工人员也可以退出承租的保障房,申请租金补贴。同时,为了方便环卫工人办理申请手续,常州市城管环卫部门和住房保障中心优化服务程序,缩减申请材料,简化受理手续,必要时采取派员上门服务的方式,主动帮助环卫系统外来务工人员办理各项手续,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

据介绍,近年来,常州市城管环卫部门以全面保障环卫工人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满足他们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为出发点,多举措、广渠道、全方位构建关心关爱环卫工人保障体系,用系列“关爱行动”换取“城市美容师”的“幸福指数”。积极争取落实慰问金,设置工间休息点,将权益要求纳入招标文件,加大道路环卫机械化作业力度,建立培训教育平台,利用各种媒介开展维权知识宣传,加强环卫企业规范用工监督、定期开展技能竞赛,积极选树先进典型;组织开展免费健康体检,看电影、游公园,夏送清凉、秋送助学、冬送温暖,为困难环卫工人子女申请入学帮扶,赠送意外伤害保障,发放高温费,组织参加新业态优先工伤保险,为重病环卫工人及家属募集爱心款,借助社会力量成立爱心基金,做好疫情防护指导和发放抗疫物资等。

通过一系列“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的关爱举措,让环卫工人们在辛勤付出的同时,也能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同时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关爱、尊重环卫工人和弘扬劳动光荣传统美德的浓厚氛围,并进一步引导全社会树立尊重环卫工作、关爱环卫工人、珍惜环卫成果的良好风尚。

标签:常州;环卫;公租房;补贴
责编:颜霏

视频访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