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第二批集中供地 看无锡楼市“风向标”
2021-08-12 14:32:00  来源:江南晚报  作者:练维维  
1
听新闻

8月4日,无锡第二批集中供地正式结束。除惠山区阳山新太阳地块外,其余22幅地块全部成功出让,成交总金额约262.24亿元,总出让面积约121.5万平方米。

摇号之外,又添土拍新规则

与首批集中供地不同的是,无锡第二批集中供地设置的规则更加细化。每宗地均设置不同最高限价,触及限价后摇号定得主。每一宗地还有不同的要求,有的是限房价竞地价,有的有引进酒店的要求,有的有配建人才房或租赁房的要求,有的有外资要求等等。

比如经开区清源路与清舒道交叉口东南侧地块,商业部分100%自持,还要配建投资总额不低于1亿、面积不小于1万㎡的展示馆。在经开区新注册中外合资项目公司,注册资本不低于5000万美元的等额外币。再如锡山区鹅湖镇新杨路东、蘅芳路北地块,要求竞买人在地块内设置不少于1.2万㎡(不含地下空间)的集中商业(不含办公、专业市场、批发市场等),自持且整体运营。商业综合体须在签订土地合同之日起36个月内满铺开业。新吴区锡兴路与兴泰路交叉口东北侧地块,要求竞得人建设不少于3万㎡(不含地下空间)的豪华酒店,该酒店须由竞得人自持且整体运营。且竞得人承诺在签订地块出让合同后6个月内取得酒店运营公司品牌授权,引进威斯汀、W、JW万豪、新罗、费尔蒙中任意一个酒店品牌。同时,该品牌酒店建设标准不低于1.6万/㎡。

无锡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沈洵认为,这一竞拍方式,一定程度上抬高了在无锡拿地的门槛,也是引导和激励拿地房企参与城市公建配套的建设,成为城市发展的共建者、参与者。加之无锡之前的《无锡市住宅品质提升设计指引(试行)》通知等一系列综合政策调控引导,总体而言,非常有利于开发企业对高品质住宅的打造。

首次入主,无锡再获新晋房企青睐

无锡,三千年江南热土,跻身万亿GDP城市,是长三角核心城市之一。无锡是一个充满温情与水、让人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近年来无锡的飞速发展,深得房企青睐。很多房企甚至将无锡,作为进入江苏的第一站。

统计显示,在第二批集中供地中,23宗地块共吸引了超80家房企报名参与。除了已有一定土地储备的一些头部房企之外,龙湖、中海、金融街、宝龙、中梁、仁恒置地等亟待深拓或是补仓的房企均有所收获。本轮土拍也是新晋房企数量最多的一次,也从侧面说明了各大地产商对于无锡房地产市场还是普遍看好。包括大华、金石、新发锦湖、河南昌建、世纪金源、质承置业等房企都在本轮土拍中有所斩获。其中最抢眼的莫过于连拿三块地的大华,分别拿下惠山新城复地北地块、钱桥上伟路地块以及新吴区泰山路地块。

公开资料显示,大华是一家创始于上海的房企,专注房地产开发逾30年,并形成了独树一帜的产品系。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以来,大华已斥资140多亿元在上海、杭州、广州、济南、大连等城市拿地。除了大华,此次中信集团在无锡也可谓大放异彩,中信泰富竞得梁溪光电园会西南侧K1地块;中信城开拿下新吴梅村高中空港分校北地块。此次滨湖区的明星地块也由新晋房企拿下,这便是辉广的和玺南侧地块。辉广属于地产新秀,此前尚未进驻无锡。不过该企业背后的控股公司,却都是大家熟悉的面孔。

另外,昌建控股在这次土拍中真是运气爆棚,手上的两宗地块都是通过摇号摇中。有资料显示,昌建控股原为双汇地产,2003年成立,历经市场的起伏变换迅速成长为地产行业一支新锐劲旅,走上集团化发展之路。

板块轮动, 多个区域默默蝶变

从这次土拍中可以看出,经开区价值辐射效应正在显现。除了传统意义上的热门板块之外,一些新兴板块或原先的乡镇板块也在板块轮动发展中迎来发展契机。

此次新吴区有4幅地块出让,其中大华斩获的泰山路地块关注度较高。默默耕耘的泰山路板块,也早已有了高端大型居住区的气质。拥有3200年历史的伯渎河贯穿泰山路板块。而今在全面整治改造后,崭新的伯渎河风光带呈现于眼前,以“梦回伯渎,七里画廊”为愿景,建成了烙有江南印记的新地标。新吴区第二座万达广场也落址泰山路。区域内的教育资源更是成熟。早在2017年,与连元街合办的泰山路小学便正式运营。诸多利好叠加,构成一幅泰山路入住即繁华的模样。雅居乐远洋公园里、中奥滨河境、建发泊月湾等新楼盘在此云集。

此次惠山区钱桥出让的两幅地块,均由新晋房企摇号所得。近年来,钱桥板块后期轮动效应愈发明显。就在今年6月,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锡西分校发布施工招标。未来省锡中锡西分校新建工程竣工,将与无锡市钱桥第二中心幼儿园、惠山金桥实验学校、新开河实验学校、无锡市藕塘中学等,一起构成惠山西片区的完备教育系统。随着地铁3号线的开通、钱桥工业旅游乐活中心的规划,区域配套正处于一个完善升级的飞速发展阶段。时至今日,钱桥已经汇聚了碧桂园、旭辉、金科、招商、建溪、朗诗等品牌房企。

在锡山区版图中,此次文商旅就竞得锡山区荡口古镇北地块。容积率仅1.3的荡口古镇北地块,未来在项目的打造上无疑又是一个低密社区。作为商住混合地块,还要求设置不少于1.2万方集中商业。同时该综合体规定36个月满铺开业,并且需要设立大型综合电影院和大型综合超市,可见该地块的入市也将进一步丰富周边的生活配套。

标签:无锡;集中;供地
责编:颜霏

视频访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