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项目有了“智慧大脑” 淮安市住建局大力推进“智慧工地”建设工作
2021-08-13 10:22:00  来源:淮安日报  作者:记者 李蓉 通讯员 胡光 席树兵  
1
听新闻

通过智慧建造指挥中心的大屏,整个工地尽收眼底——出入口设置洗轮机、雾炮机,道路实行人车分流,车辆限速行驶;材料分区域、分类别堆码整齐,并贴上标签;设置医疗服务站、休息室、茶水亭等区域,体现人性化管理;文明标语悬挂到位,施工现场环境清爽、整洁美观;道路两侧、绿化带、塔吊、外架、围墙等配备自动喷淋系统,电子屏幕实时显示PM2.5、PM10、噪声、风速、温度的监测数据……这是市新安小学西校区项目施工现场的情景,记者日前从市住建局了解到,该工地目前已完成整体绿色智慧工地建设,实现环保、绿色的现代建造管理。

记者了解到,新安小学西校区项目的自动喷淋系统由目前国内最先进的建筑工地智慧系统控制,通过施工现场环境监测仪实时数据反馈,一旦PM2.5达到设定的预警值,就会通过智慧系统自动打开施工现场自动喷淋系统,及时有效抑尘。“智慧工地是‘互联网+’理念与传统建设工程领域的深度融合。”市安监站副站长董立强介绍,将人工智能、传感技术、虚拟现实、手机网络等高科技技术运用到建筑、机械、穿戴设备等各类物体中,通过各类传感装置,构建智能监控和防范体系的大信息化平台,实现全方位全时段的监控提醒,有效弥补传统方法和技术在监管中的缺陷。

市住建局从2019年开始试点并大力推进智慧工地建设,确立了“典型示范、全面推行”的建设思路,重点围绕智慧工地“5+1”功能进行推进,“5”指的是现场安全隐患排查、项目人员动态管理、扬尘管控与视频监控、高处作业防护预警及危大工程监测预警5个模块,“1”指的是数据集成分析平台。目前,市级智慧工地监管平台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各县区平台已基本建成;市级片区、淮安生态文旅片区2个省级绿色智慧工地示范片区建设进展情况良好,40个智慧工地已基本建设完成。8月底,全市所有建筑工地将被纳入市智慧工地监管平台进行统一监管。

市住建部门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智慧工地建设的决策部署,市县联动、条块结合,形成全市工程监管“一张网”,全力提升工地的科技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水平。

标签:淮安;智慧工地
责编:颜霏

视频访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