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在全国率先发布实施无疫小区建设管理地方标准
2021-08-20 09:57:00  来源:泰州日报  作者:记者 钱兰 通讯员 丁帅  
1
听新闻

当前,泰州市正在开展居民小区“同心防疫、守护家园”行动,推动无疫小区创建。什么是无疫小区,无疫小区该怎么创建?8月18日,泰州在全国率先发布实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 无疫小区建设管理规范》地方标准,解决了小区防疫“谁来做、怎么做”的关键问题,让小区防疫有标可依,更加科学、规范。

针对当前小区防疫的难点和痛点,该地方标准从组织领导、出入管理、环境卫生管理、疫情群防群控、应急管理等五大方面详细规定了无疫小区建设的70条具体内容。

“制定这一标准是为了更好落实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对小区防疫的部署要求,推动建设无疫小区,加强小区防疫管理,巩固扩大当前来之不易的防疫防控成果。”泰州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顾维中介绍,该局充分发挥标准“温柔法制”的作用,迅速会同市公安局、卫健委等部门,细化无疫小区建设要求,提炼固化小区防疫工作中的成熟做法,组织研制了该地方标准。

该地方标准明确,无疫小区指的是14天以上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14天以内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密接者、无应隔离的次密接者等人员的小区。

该地方标准明确,有物业管理的小区,物业公司应在社区指导下成立疫情防控工作组,实施应急处置措施和其他管理措施;无物管小区由所属社区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明确小区应建立联动机制,涉疫风险按照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四早”要求,开展快速处置、有效救治。

进入车辆应实行不下车检测,驾驶员及乘坐人员均应检测;对不会使用两码的老年人等群体,应主动协助其查验两码;快递、外卖等所配送的物品应引导分区域临时存放,实行无接触配送……该地方标准对小区出入口设置、出入管理等提出了具体的、细化的实施方法,可操作性很强。

在疫情群防群控方面,该地方标准要求小区居民应积极配合做好核酸检测和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主动报告个人涉疫事项,小区内12岁以上居民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率应达93%以上;外出时应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的安全距离,减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应组织参与违反疫情防控规定的广场舞、打牌等居民聚集性活动。

该标准的发布实施将为各地小区疫情防控提供操作模板,进一步提升小区防疫的规范性、科学性和有效性,做到“一册在手,防疫无忧”。“有了标准,小区防疫工作就有了明确的操作依据,按照标准规范来实施,也提升了我们一线防疫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海陵区新莲花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李银宝说。

标签:泰州;无疫小区;建设
责编:颜霏

视频访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