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首套房利率低至5%以下 提前还贷的业主增加了
2022-04-13 10:33:00  来源:常州日报  作者:张琛  
1
听新闻

3月21日,央行公布了3月最新的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其中,1年期LPR价格为3.7%,5年期以上的LPR价格为4.6%,与2月份持平。虽然房贷利率以5年期LPR价格为基数,但无论是常州市场还是周边城市,今年以来的房贷利率均呈现持续下行态势。

4月伊始,常州市房贷利率低至4.9%

2022年新春以后,信贷环境宽松,加上地方性政策利好,楼市松绑明显,市场活跃度也在快速上升。房贷方面,全国多地出现利率下调、首付比例下降的情况。

虽然3月份的LPR并未调整,但今年以来,我市房贷利率一路下调。记者从我市多家银行了解到,3月份时,首套房贷款利率在5.1%上下浮动,二套房贷款利率在5.3%上下浮动。4月伊始,我市多家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下调至4.90%-5.10%,二套房贷款利率5.15%-5.40%。其中,江南农村商业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低至4.9%,民生银行常州支行二套房贷款利率低至5.15%。对比去年下半年首套房贷款利率5.5%以上、二套房贷款利率6%以上的高点,可谓降幅明显。对于某些资质良好的客户及特定楼盘,有部分银行甚至可以做到两成首付。

同时,我市房贷发放速度也在加快。相比去年下半年3-6个月的放款周期,我市有银行明确表示,现在只要审批通过即能放款;另有多家银行表示,放款周期在3天至一周内。

有业内人士解释,现在房贷利率由LPR和调整基点两部分组成。虽然LPR的价格每个月都会公布一次,但对于已签约的存量房来说,房贷利率最多一年调整一次。LPR的最新价格主要影响的是增量房贷。另一方面,由于银行会根据市场变化调整基点,所以会出现LPR维持数月不变,房贷利率走出独立行情的情况。

周边城市房贷利率均在下调,后续有望更宽松

近期,为防止房地产市场大起大落,多个部门相继发声稳楼市。数据显示,2022年3月,贝壳研究院监测的103个重点城市主流首套房贷款利率为5.34%,二套房贷款利率为5.60%,分别较2月份回落13个和15个基点,高于LPR的降幅。同时,今年3月房贷利率的降幅创2019年以来最大。

在这103个重点城市中,常州周边城市房贷利率下调明显。其中,南京越来越多的银行已经将首套房贷款利率从5.6%降至5.2%左右。杭州房贷利率喜迎“三连降”,仅3月份就连续下调2次。其中,首套房贷款利率已降至5.2%左右,二套房贷款利率已降至5.4%左右。苏州、上海等城市首套房贷款利率均低于5%。其中,苏州首套房贷款利率现为4.65%,二套房贷款利率为5.2%,是重点城市中房贷利率最低的。

我市某国有银行个贷部资深从业人员认为,下半年房贷利率有望进一步下调。“从这5年的数据来看,今年的房贷利率比去年低,但和2016-2017年普遍在基准利率基础上打7折、打85折的利率相比,还是偏高的,不排除后续进一步下调。”

提前还贷的群体在增加

近期,我市遭遇了“疫情倒春寒”,金融机构坚持为广大企业与市民提供金融保障。记者在我市某国有银行信贷中心发现,虽然现场客户不多,但仅有的几位客户都是前来办理提前还贷业务的。市民周女士告诉记者,这几年疫情反复,所在行业虽然没有裁员,但收入增长不乐观。“与其买理财产品,不如早点还房贷,每月利息少还点,也有好几千。”市民黄先生是一位“老基民”。他说:“本来想着投资基金的收益超越房贷利息轻轻松松,没想到去年以来基金净值波动明显,算下来也没赚啥钱,还是把钱拿出来还房贷定心。”

不仅普通市民在提前还房贷,一些相对专业的财经博主也在提前还房贷。重庆的理财博主黄小姐自述近期还了一笔90万元出头的房贷。“原因之一是房贷利率为5.3%,比现在市面上很多贷款产品利息高。原因之二是除了买股票基金,一般的理财产品收益很难长期跑赢5.3%,而股票基金对于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和专业能力要求都比较高。未来,我还会买一些股票和基金,但不会投入资金大头,只会在现有的池子里动态配置。”

在经受疫情考验的当下,我市某股份制银行个金部资深从业人员建议广大市民,买房时要考虑房价是否在自己承受范围内,一定要拒绝高杠杆买房。“背负房贷等于背负债务,一旦过度负债,平时又不注重流动资金的配置,一旦有突发情况发生,很容易还不上房贷,甚至上征信黑名单。同时,要养成定期储蓄的习惯,如每月发放工资日,可第一时间划出一部分到另外开设的户头,作为风险预备金。手中有粮,心中不慌。”

标签:常州;首套房;利率
责编:颜霏

视频访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