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全面推进适老化改造 提升居家养老“幸福感”
2022-12-06 11:18:00  来源:淮海网   
1
听新闻

受传统观念等因素影响,目前,居家养老仍是老年人主流的养老方式。如何让老年人居家养老更加安心、舒心、暖心?徐州市加大力度全面推进适老化改造,同时与数字化、智能化养老服务相结合,让居家养老更有温度。

家住泉山区七里沟街道新语社区的高师傅和老伴身体都不是很好,因为儿女也各有家庭和工作,目前不在一起居住。申请适老化改造后,辖区民政部门为他们免费量身定制了一套改造方案。其中安装的“孝心眼”是一款远程照护设备,可以通过APP,远程实时拍照、远程录像、语音留言、语音通话、紧急呼叫等。

在徐州经开区东贺安置小区,护理人员来到93岁高龄老人郭兰英家中,为老人量血压、测血糖,检测心肺功能,还给老人按摩身体,进行疏经理疗。

郭兰英老人的儿子 蒋荣金:我老母亲90多岁了,作为子女,她的居家安全、健康问题我们很担心。自从安装医疗床位、还有智能化设备,为老人家提供了很好的安全保障。

在郭兰英老人的护理床旁,紧急呼叫器、生命体征检测仪、监控摄像头等智能化应急保障设备一应俱全。

医疗护理人员程单:老人按一下紧急呼叫器,我们服务人员和老人的家属的手机可以同时收到老人的求救电话。即使老人在睡眠中,生命体征检测仪也可以实时地检测到数据,如果超过安全值会立即报警。

2020年以来,徐州经开区通过整合区域内养老服务资源,试点将适老化改造与家庭养老床位并轨实施,实行“三入户”,即:适老化改造入户、智能化应急保障设备入户和专业护理服务入户。

徐州经开区社会事业局副局长 张辉:通过区智慧养老信息服务平台,实时对老人的智能设备进行自动化的数据监测评估,可及时发现老年人在家中发生的意外风险,除了智能化应急保障外,经开区在适老化改造过程中,还配备了专业的护理服务,根据老人所需,由服务队伍上门为老人开展生活照料、康复护理、精神慰藉等服务。

自2018年起,徐州市就采取政府补贴的方式,先后对近万户困难老人家庭开展适老化改造,补助金额由最初的每户1000元到1500元,再增加到每户3000元,根据实际情况每年补助都有不同的变化。改造服务对象也由原来的困难老人家庭逐步拓展为:家庭成员有失能失智或重度残疾老年人家庭;计划生育特殊困难的老年人家庭;分散供养的特困老年人家庭;年满60周岁以上烈士配偶、父母、子女家庭;建设家庭养老床位家庭;各县(市、区)认定有改造需求的其他老年人家庭,改造受益群体逐年扩大。

徐州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二级主任科员高立安: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制订完善家庭适老化建设标准及规范,到2025年,新增完成居家适老化改造家庭1万户以上,进一步提升老年人居家生活的安全性、便捷性和舒适性。

徐州广电记者:李玉洁 苗倩 孙宏博 范家睿

通讯员:闫实 王默

标签:徐州;适老化;改造
责编:颜霏

视频访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