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房首付上涨、房贷利率上调 南京麒麟板块最近有点“火”
2021-06-23 17:51: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颜霏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颜霏)进入6月份,南京楼市热度不减,记者走访南京各大板块发现,新玄武、河西南、城南、麒麟板块纷纷传出提高首付的消息,与此同时,南京不少银行房贷利率普遍上调。热门板块首付上涨不言而喻,那么,对于主打刚需产品的麒麟板块来说,购房成本的不断增加,是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投资客还是无形中误伤了“刚需”?

纵观南京楼市,从去年至今年上半年,首付提高的楼盘主要集中在新玄武、河西、大校场、江北核心区等热门摇号区域。记者梳理发现,新玄武板块宝龙城首付提高至8成,紫金悦峰首付由4成变6成,复地明日之城首付5成,星河国际首付8成;河西南长江尊邸首付5成变7成;城南云望府首付5成变8成;江北雅居乐汇港城首付5成。

仁恒城市星徽样板间

然而,作为南京主城的刚需阵地之一,麒麟板块的部分楼盘也上调了首付比例,着实吸引眼球。6月11日,麒麟科创园热盘仁恒城市星徽开盘,推出208套房源,首付比例提高至5成,验资130万。即便如此依旧难抵买房人的热情,开盘售罄。值得一提的是,仁恒城市星徽是城东麒麟板块第一个将首付提高至5成的楼盘。

在不少南京购房者心中,仁恒的知名度不言而喻,是南京人心中的品质象征,该楼盘可以说是南京最便宜的仁恒新房,也是成为仁恒业主的最低“上车”门槛。首付提高后,可以筛选一部分优质客户,对于提升板块价值的意义不言而喻。

新保弘领东苑置业顾问放风即将上调首付比例

然而,令人惊讶的是,麒麟板块另一个项目,新保弘领东苑也加入了首付5成的阵营。新保弘领东苑项目置业顾问发布消息称,“项目在端午期间将首付提高至4成,端午后首付5成,下个月组合贷首付8成。”要知道,新保弘领东苑去年首开时,对外公开的销售数据是去化8成。两个月后,去年6月下旬,新保弘领东苑第二次开盘,去化9成,可见该项目一处于续销阶段。此次提高首付后,销量如何,还得接受市场的进一步检验。有小道消息透露,在接下来的下半年中,麒麟板块新房首付将会陆续提高,首付5成将是今后诸多楼盘的“标配”。

参照麒麟板块目前在售的楼盘来看,精装均价基本在30000元/㎡以上,以一套100㎡的住房为例,首付由3成上涨至5成,购房首付成本就增加了60多万。

某开发商销售经理透露,“提升首付的做法,也是基于楼盘太火爆控制人数、快速资金回流这两点考虑,尤其是在今年这种做法越来越普遍。”

伴随着首付上涨的是南京不少银行迎来一波“涨息潮”,据住在南京网统计,本月南京20家银行中仅有1家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与5月持平,仅1家出现下调,17家银行上涨;二套房贷利率方面,20家银行中仅3家出现下调,2家与上月持平,12家银行上涨。

此前,南京首套房贷利率基本维持在5.45%左右,二套房维持在5.7%-5.75%,本月南京首套房贷利率已经上调至5.65%左右,二套房上调至5.8%-5.95%。以贷款30年,总额200万计算,首套房贷利率由5.45%调整为5.65%,购房者每月月供多252元,累计多还90720元。

一位业内资深专家分析说,提高首付的区域有两个特征,其一是板块热度极高,其二是楼盘热度极高。

刚需板块楼盘提高首付,银行上调贷款利率,必然提高了刚需购房者的买房门槛。“我们要理性看待这件事,提高首付比例在一定程度上确实可能会‘误伤’一些真正的刚需购房群体,但从另一方面来看,也同样可以给投资客制定购房门槛,从一定程度上防止‘炒房’现象的发生,对于刚需板块内需要摇号的楼盘来说,进行了客户的筛选,增加刚需客户的摇中几率,”该房产专家表示。

标签:麒麟板块;刚需;首付;购房成本
责编:颜霏

视频访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