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一地叫停人才购房 南京人才购房政策持续收紧
2021-08-05 09:22:00  来源:扬子晚报网  作者:马祚波  
1
听新闻

人才购房政策是近两年来国内多地吸纳高层次人才的重要举措之一,然而这一政策日前被广州黄埔区叫停了。当地相关部门于8月2日发布《关于取消人才住房政策的通知》,成为广州首个明确取消该政策的区域。记者发现,南京市人才购房政策今年以来也在不断收紧,对于“假人才”骗取购房资格的打击力度正在加强。

风向:广州黄埔叫停人才购房

资料显示,广州市黄埔区是去年以来广州楼市最火热的区域之一。2021年上半年,黄埔区的新房成交量为9103套,同比涨幅为78%,而新房均价为34417元/㎡,而去年同期还不足30000元/㎡。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注意到,这份《通知》称“为促进广州市黄埔区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要求立即停止人才购房政策,8月2日前已完成购房合同网签的,按原相关政策执行,此后则按新政执行。自此,广州黄埔区的人才购房政策“通道”被完全关闭。

人才购房本是地方政府吸引高层次人才、解决人才住房问题的有效途径,不过却被民间视为绕开限购政策的“口子”,被多数投资客所利用。业内人士指出,广州黄埔取消人才住房政策,对于其他推出类似政策的城市来说,具有较强的信号意义,是对人才购房的“拨乱反正”,其导向值得全国其他城市关注。将人才“炒房者”从楼市剔除,使得房地产市场回归健康稳定,也是近期南京人才购房政策趋向从严的内部因素,不少弄虚作假者的房源已经被陆续收回了。

收紧:南京1月已提高门槛

记者注意到,2019年11月南京市出台了《人才购买商品住房试行办法》,为人才购房提供了“VIP”通道;今年1月份,又抬高了人才购房的门槛,要求硕士学历需在南京缴社保满6个月,且弄虚作假者溯及既往,造假者2年内不得申请人才购房;而在今年5月,南京市人社部门再次要求对人才购房证明进行核查,凡是通过企业开出人才购房证明的,该企业需提供人才的劳动合同复印件、社保缴纳记录等信息,企业还要签署一份承诺书,一旦发现单位弄虚作假,必须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对于查出的弄虚作假者,其房源已经被收回并重新上市。如今年5月份的南京期房退房名单中,城南大校场的楼盘华著兰庭有2套房源现身,销售人员表示房子本身没有任何问题,就是之前查出来的“假人才”被退回的房子。此外,城东的复地御钟山、城北燕子矶新城的燕熙台均有多套房源登上退房榜单,均疑似是“假人才”被退回房源。

趋势:打击“假人才”力度正加强

业内人士表示,根据南京市相关部门的通报,已认定房地产市场上个别中介和少数个人通过虚构劳动关系、代签劳动合同、代缴社保费用、伪造印章等方式,骗取人才购房证明。在首批核查中,即发现了47人违规取得人才购房证明,其中有31人被注销了购房证明,已经购房的16人被收回了房源,这也就是期房市场部分退房的来源。记者获悉,“假人才”仍是南京楼市的重点查处对象,预计收回的房源将陆续亮相退房市场,人才购房政策也将持续收紧。

标签:南京;人才;购房;政策;收紧
责编:颜霏

视频访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