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新小区开发遗留一片建筑垃圾,回应:以最快速度争取早日解决
2021-01-15 10:48:00  来源:现代快报  作者:刘国庆  
1
听新闻

“村上北面开发建设新小区,遗留了一片建筑垃圾,到现在问题还没解决!”近日,常州的王先生向现代快报反映称,他们村民为这个问题多方反映,当地区政府领导曾到场查看协调处理,但至今无果。事情真相如何?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童家村位于长江路西侧,北侧是新建好的弘阳上城小区。村内居民30户左右,一共是两排民房。王先生反映的堆放建筑垃圾的场地,位于村民房子西侧、北侧与弘阳上城小区围墙之间呈“L”形状的空地。1月11日,记者在现场看到,西侧是水泥地,但上面破碎不堪,有不少碎砖头。北侧长约100多米、宽约六七米的场地上,靠墙一侧堆满了混凝土建筑垃圾,地上泥土裸露脏乱不堪。与外面整洁的市容相比,这个“藏”在村内堆放建筑垃圾的场地,让人感到极不协调。王先生和附近两位居民介绍,这个问题是弘阳上城小区开发导致的。为了解决留在这里面的建筑垃圾,2019年4月16日,复兴村委曾召集开发商一位项目负责人、村民代表一起进行了一次会谈。会谈纪要显示,开发商方面表示,将把堆放的土清理掉,并在围墙外1.5米范围内做草坪。“我们的想法是把这里的垃圾清干净,把空地平整一下。小区出入不方便,希望能把这里做成一条路,再弄点健身设施。”王先生说,为这个问题,村民找了开发商及相关政府部门。政府方面对此也很重视。2020年6月前后,天宁区政府一位领导专门到现场查看。不久后“政风热线”还进行了报道。但是时间过去一年多,问题却一直没解决。兰陵街道解释称因修复方案意见不统一导致,会继续协调解决1月11日,就村民反映的情况,兰陵街道办相关负责人接受了采访。该负责人介绍,村民屋后的垃圾,有弘阳上城建设施工时形成的建筑垃圾,也有村民在屋后搭违建后拆除的垃圾。接到村民反映后,由复兴村委具体负责对那处场地环境形成整治。

该负责人说,最早形成的整治方案是,靠近围墙一侧做成一个斜坡种植绿化,中间修人行道,靠近村民房屋一侧修建一个明沟用于排水。“弘阳上城与村民房屋之间有落差,靠近围墙一侧只能建斜坡。”该负责人解释,有村民提出将屋后的场地修成一条汽车道,但是这根本行不通。一方面,围墙一侧只能建斜坡不能拉平,否则围墙有倒塌的危险,其次,也邀请规划、交警部门到现场查看过,按照规定,那里不能再修道路与长江路(主干路)接通。他说,2020年8月份前后,复兴村委将场地垃圾进行清运完成后,修建排水沟,修好没多久,一些村民把自家的违建拆除,违建的垃圾就倒在排水沟上面,“现在看到的那些垃圾,主要是村民自己的违建倒在那形成的。”该负责人表示,主要是因为村民对场地环境修复方案意见不统一,导致事情僵在那,“除了有人想在北侧修汽车道,大家对西侧的空地是建停车场还是健身设施,也有不同意见。”不过,兰陵街道该负责人表示,无论如何,目前场地堆满垃圾的情况是不合适的。因此,兰陵街道会要求复兴村委在本周内将垃圾清理掉。接下来,一方面会就北侧场地不能修汽车道做好解释工作,另一方面,会就修复方案继续征求意见,以最快速度争取早日解决问题。

标签:常州;小区;建筑垃圾
责编:颜霏

视频访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