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房户”争抢千万豪宅? 业内称“刚需买家”非你想的那样……
2020-08-27 09:55:00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马祚波  
1
听新闻

  最近这几天,8月“翘尾”的南京楼市货源上市不断,各家楼盘也公布了摇号清册名单。令不少买房人颇感意外的是,部分起步价千万以上的高端改善盘报名者中,无房家庭的比例竟占3成左右,“无房户来抢千万豪宅”成了买房人茶余饭后的话题,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地王盘”吸引123组无房户报名

  葛洲坝南京中国府有123组无房家庭报名

  在8月底的这一波新房上市热潮中,位于河西的南京“地王盘”葛洲坝南京中国府最受关注。摇号清册显示,该楼盘的57套房源吸引422组客户报名,综合中签率为13.5%,均价仍保持64000元/㎡,户型有230平方米和290平方米两种,总价约1400万元起步,验资金额为700万元,首付比例为5成。在2019年底的首次开盘时,作为南京地价最贵的楼盘,其房价首次突破“6”字头,打破南京房价的“天花板”,结果首批57套房源全部售罄。本次加推同样是57套,不过报名人数、验资金额和首付比例均有所提高。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注意到,422组报名者中包括14组人才、123组无房户和285组普通购房者,备受关注的是其中的123组无房户。在一些买房人微信群里,有人认为“名下无房,出手便是千万豪宅,你信吗?”还有人表示,“无房户占了30%,这些无房户究竟是真的没有房子住,还是各种操作后‘变’成无房的呢?”不过,多数人只是抱着看热闹的心态,毕竟“千万级别的房子不是普通人买得起的”,这份心还是别操了吧。

  城南改善盘无房户也占30%

  花语江南有444组无房家庭报名

  无独有偶,位于城南板块的改善盘花语江南也在8月24日公布了报名清册,此次楼盘将推出最后一批收官房源,共计216套,报名人数为1437组,包括人才49组、无房户444组、普通购房者944组,无房户报名者也占了约30%。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了解到,这批房源分布在3幢楼内,其中2幢全部为170平方米的户型,还有1幢为240平方米的户型,装修均价为44500元/㎡,总价约750万元起步。根据南京市7月底发布的《关于做好人才优先选房及支持刚性购房需求工作的通知》,无房户将可以在普通购房者之前优先选房,这就使得无房户可以买到房源的几率大增。

  楼市新政“宁九条”支持刚需买家

  今年7月23日,南京出台楼市调控“宁九条”,其中的第二条专门提出要“支持刚性购房需求”。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看到,政策原文指出:“优先保障南京户籍无房家庭的刚性购房需求,商品住宅项目向南京户籍无房家庭提供每批次不低于30%比例的房源”。在官方发布的政策解读中,对这一条还做出了说明:“为优先保障南京户籍无房家庭的刚性购房需求,商品住宅项目开盘销售,须提供每批次不低于30%比例的房源保障,体现了房地产调控政策对刚需家庭的住房支持,有利于刚需家庭尽快实现住有所居。”

  同时,“宁九条”还明确了所谓“无房家庭”是指,南京户籍单身人士、居民家庭(配偶双方及未成年子女)在申请开具购房证明时,无住房登记及房产交易合同备案信息。

  “刚需买家”定义广,符合条件的都算

  在不少人的印象中,“刚需客”通常指的是手上资金不多、主要关注偏远板块低价盘的买家,然而,从南京最近几批楼盘的报名者中不难看出,千万级的豪宅也受到“刚需客”的青睐,当初为保障无房家庭购房需求的政策,是被一些人钻了空子吗?

  “只要符合条件的,都可以申请购房。”南京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辉告诉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所谓“刚需”并非专指资金实力不强的买房人,最近几年南京加强了人才引进的力度,逐步降低落户门槛,部分专业人士因工作调动、或是在南京做生意等原因,需要在南京定居,他们也是名副其实的“刚需买家”,只要符合无房家庭的条件,就可以申购,这也是在一些高端改善盘的摇号名单中,“无房家庭”频频现身的原因之一。

标签:
责编:张嘉珈

视频访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