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宅基地是否能继承?
2020-09-11 10:12:00  来源:南京晨报  作者:姚均祥  
1
听新闻

陈先生:父母在老家农村有宅基地,作为儿子能继承吗?

答:农村宅基地不能单独继承。依据我国法律规定,宅基地的所有权和使用权是分离的,宅基地的所有权属于村集体,使用权属于村内房屋所有权人,村民只有宅基地使用权,不能随意对宅基地进行处置。所以宅基地不属于遗产,不能被继承,宅基地上的房屋可以继承。

需特别指出的是,继承后房屋灭失的,不能进行重建或者以其他方式继续使用这块宅基地,由村集体经济组织按法定程序收回其宅基地使用权另行安排。符合一户一宅的村民除外。

录音材料能作为证据吗?

李先生:我在一个案子中有一段录音材料,这个能作为证据提交吗?

答:一般是可以作为证据的。法律规定:一方当事人提出的下列证据,对方当事人提出异议但没有足以反驳的相反证据的,人民法院应当确认其证明力:“有其他证据佐证并以合法手段取得的、无疑点的视听资料或者视听资料核对无误的复印件。”

农村宅基地拆迁补偿方式有哪些?

朱女士:老家农村的宅基地要拆迁,一般是怎么补偿?

答:土地补偿的标的是土地使用权,补偿方式分货币补偿、置换补偿两种方式。货币补偿就是根据相关补偿标准,对你的宅基地按每平方米多少钱直接付钱给你;置换补偿就是在规划的安置区域按不同低价折换成多少平方米对你进行安置。还有就是房屋及地上附着物的补偿,这个补偿的标的是物产所有权,包含了你所有的房屋、构筑物、相关设施、树木蔬果等等,这项补偿一般就只有一种货币补偿方式。

标签:农村宅基地;继承
责编:颜霏

视频访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