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校难求”还会上演吗?报告称2021年上海学区房或降温
2021-03-18 11:13:00  来源:中新经纬客户端  
1
听新闻

17日,话题#学区房挂580万房主两次加价至620万#登上微博热搜榜第五位,学区房再度成为舆论热点。日前上海公布了中招改革办法,将优质高中资源以名额分配的方式进行配置。易居研究院17日发布的一份学区房政策报告点评称,一些冷门的、过去不为家长看好的初中,后续入读优质高中的机会大增。今年一季度,合肥、深圳、东莞等城市都出台过各类政策,积极稳定了学区房的价格和市场预期。此次上海中招改革办法也具有很强的示范效应,对于全国各地学区房降温的工作具有很好的启发意义。

3月16日,上海市教委公布了《上海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改革实施办法》,这是2018年《上海市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的配套文件,适用于2022年起参加本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的考生。

报告称,此次政策提出了一个重要的创新或改革,即“名额分配综合评价录取”。名额分配综合评价录取是上海《中考改革方案》确定的招生录取新办法。具体包括名额分配到区招生录取和名额分配到校招生录取两类,合计占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招生总计划的50%-65%,与改革前相比,名额分配比例进一步扩大。其中,名额分配到区招生录取,以区为单位,依据总分排序按计划录取;名额分配到校招生录取,以初中学校为单位,依据总分排序按计划录取。

报告认为,此次政策是教育制度改革和优化的重要内容,体现了教育公平的导向。从相对通俗的理解角度看,实际上就是将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招生总计划进行了优化,通过名额分配方式,使得相关区和初中获得更多的报考和入学机会。换而言之,高中教育资源的分配更加均衡,各个初中后续可以享受更多的报考优质高中机会,进而使得初中各校的生源更加均衡。

2020年上海学区房价格涨幅较大

报告指出,不可回避的是,这两年大城市住房问题中,一个很尖锐的问题就是学区房较热。无论是一手房还是二手房,都出现了学区房抢房的现象。从实际过程看,热门小学和初中都出现了“一校难求”现象。很多家长希望子女就读一些好小学和好初中,目的是为了后续考更优质的高中和大学。但在此类心态下,热门小学和初中的门槛非常高,这也使得家长的教育压力非常大。另一方面,部分小学和初中又出现了招生困难现象(比如部分区域动拆迁后,周边入学的子女数量在减少)。此类现象导致了两个问题,即教育资源不均衡、生源不均衡。

报告称,教育领域的问题也传导到了房地产领域。以热点学区的数据进行分析。本报告挑选了大三林板块、张江板块和黄浦区三个学区相对热的区域/板块进行分析。其中大三林板块包括了前滩板块,其是2020年学区房炒作较多的新兴板块;张江板块本身是上海较为优质的近郊区学区板块;黄浦区则代表了上海教育资源丰富的主城区。其中大三林板块和张江板块选取了一手住宅数据,而黄浦区则选取了二手住宅数据。数据显示,2019年这三个区域/板块的价格比较稳定。而到了2020年尤其是二季度开始,这三个区域/板块的价格明显上涨,出现了学区炒作、一房难求、房价哄抬、预期不稳等乱象。

报告还称,2020年下半年上海此类学区房区域或板块的价格走势,存在相应的风险和问题。此类风险尤其体现为其涨幅明显高于上海平均水平。根据克而瑞数据库监测的数据,2020年全年上海新建商品住宅成交均价为55994元/平方米,同比涨幅为2.5%。而以去年学区房炒作较多的大三林板块为例,其2020年全年新建商品住宅成交均价为99359元/平方米,同比涨幅为17.7%。类似涨幅明显偏大,说明价格虚高。若后续价格若下跌,则容易对购房者产生各类风险。

2021年上海学区房将降温

报告称,此次上海中招改革办法将优质高中资源以名额分配的方式进行配置。一些冷门的、过去不为家长看好的初中,后续入读优质高中的机会大增。在“小升初”的机制下,也会传导到相关的小学择校过程中。通过这样一个机制,也真正使得此类小学和初中的生源质量改善。各类学校后续都可以享受更公平的招考机会,使得“哄抢好学区”的现象减少,进而促进相关学区房的价格降温。

2021年1月,上海市住建委等部门发布《关于促进本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此次政策发布后,三个相对热的区域/板块都呈现了房价降温和趋稳的走势,进一步体现了政策的积极效应。而随着此次3月16日上海中招改革办法的出台,政策组合拳效应体现,热点区域的学区房有降温的迹象,各类虚高房价的现象也将继续减少。若配合上海五个新城建设等新政策,可以预计,十四五期间包括学区房在内的上海楼市,将呈现“炒作减少、房价趋稳、秩序规范”的特征。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认为,对于学区房在内的市场稳定工作,实际上也是今年全国各地房地产监管部门的重点工作。今年一季度,合肥、深圳、东莞、无锡、杭州、西安等城市都出台过各类政策,从各个角度各个渠道出发,积极稳定了学区房的价格和市场预期。此次上海教改政策也具有很强的示范效应,对于全国各地学区房降温的工作具有很好的启发意义。

理性择校、理性置业

严跃进指出,从这两年购房市场和择校情况来看,出现了很多不理性的现象。一窝蜂争抢所谓的好学校,造成了很多问题和矛盾。

第一、对教育政策理解不透彻,导致家庭教育出现各类问题,甚至影响了子女教育。第二、盲目追捧学区房,但可能因为各种原因,不能就读意向学校。第三、追涨的情绪下,导致学区房的购入成本很高,房价下跌后出现了亏损的问题。此类问题势必需要解决,既需要政府层面进行机制或制度的设计,也需要家长或购房者心态的调整。

“因此,对于家长和购房者来说,在此类教改政策下,积极理解政策改革初衷即“教育资源均衡化”的改革思路,理性择校、理性置业变得很关键。”严跃进称。

标签:上海;学区房
责编:颜霏

视频访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