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打造“文化地标” 苏州湾文化中心项目全面竣工
2021-05-13 19:2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通讯员 赵梦梦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通讯员 赵梦梦)两条灵动摇曳的“丝绸飘带”轻拂湖面,将原本相隔近百米的大剧院与博览中心有机融合在一起。5月12日,由苏州市吴江城市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投资、中建三局南京分公司承建的苏州湾文化中心项目吴江博览中心顺利竣工验收,这标志着项目实现全面竣工。

苏州湾文化中心项目总建筑面积21.5万平方米,西滨太湖,东接新城中央商务区,由普利兹克建设奖得主包赞巴克设计、声学大师徐亚英配合,是一座将大剧院、影院、博物馆、会展中心、规划馆等场馆和功能融入一体的城市文化综合体,也是长三角新的“文旅地标”。

项目以“湾区时代、文化都心”为规划理念,以苏州丝绸、昆曲水袖为设计原型,巧妙融入苏州本地文化艺术元素,运用丝绸样式的“钢飘带”有机连接起苏州湾大剧院和吴江博览中心两大部分。“飘带”结构设计巧妙、体系精巧,总计用钢量达3000吨,高位“飘带”总长约250米,低位“飘带”总长约380米,最大跨度近100米。

苏州湾大剧院“品”字型的大剧院可容纳1600余座,多功能厅可容纳600余座。大剧院的核心组成部分,沉浸式科技演艺剧场“8K未来剧场”,运用了开放舞台的设计理念,塑造了创新灵活的空间形象,实现了不同凡响的声学效果。之后,吴江博物馆将入驻苏州湾文化中心,举办有特色、有创意、有品位的展览活动,打让苏州市民在家门口共享非凡的视听文化盛宴,感受太湖湖畔沉淀的吴江文化。

标签:苏州湾文化中心;验收;竣工
责编:颜霏

视频访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