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旧小区加装电梯 居民出门不再愁
2021-11-24 09:31:00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通讯员 鼓轩 记者 薛玲  
1
听新闻

“自从装了电梯,我们再也不用为出门发愁了。”看着崭新的加装电梯,南京市鼓楼区湖南路街道南秀村7号3幢甲单元的老人们别提多开心了,“感谢街道、社区的帮助,让我们也住上了电梯房。”

每次出门成负担

“没有电梯的时候,每次出门就成了负担。”住在甲单元6楼的顾女士已经86岁了,她告诉记者,这幢楼1992年建成后她便在此居住,随着年龄越来越大,爬楼也越发力不从心。“以前没有电梯的时候,一天要下楼干哪些事情心里都要盘算好几回,不能多跑一趟。”为了少爬楼,每次顾女士出门时都要背着个鼓鼓囊囊的双肩包,里面装着雨伞、常用证件等,“就怕漏了什么要多爬一次楼,太受罪了。”

不仅如此,出门采购也有烦恼,一不小心买多了,如何提上楼就成了大难题,为此顾女士常常备上10元“小费”请人帮忙。

增梯遇上“拦路虎”

当顾女士听说老旧小区可以加装电梯的消息后,很是心动,并立即联合其他住户积极行动起来。让她没有想到的是,一楼、二楼的住户很是体谅,没有说任何反对的话,倒是楼上一位住户疑虑重重,就是不愿意签字。4楼业主黄女士也是一位“热心肠”,主动做工作,上门、电话、加微信,但这位反对的业主就是不松口。

“非常感谢街道的马工,一直在竭尽全力帮助我们。”黄女士口中的马工,是湖南路街道城市管理部物业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马磊。黄女士告诉记者,反对业主有疑虑,马工不厌其烦多次电话沟通答疑解惑。去年南京降低了加装电梯“门槛”,只要“双过半”同意就可以,又是马工忙前忙后帮着张罗。最终该单元的既有住宅意见通知书、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均正式通过,电梯安装得以顺利推进。

多方不懈努力终圆电梯梦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工程非常复杂,需要经过书面申请、勘察论证、公示、办理手续以及竣工验收等多个环节,而且增梯项目遵循“业主自治”原则。虽然是“业主自治”,但甲单元的住户们表示,如果没有街道、社区的帮助,仅仅依靠他们自身的力量,难度肯定会更大。比如增梯过程中,甲单元住户又碰到了消防通道的问题,是街道协调了鼓楼区消防救援大队的人员实地查看,才得以顺利解决。

今年6月,甲单元的加装电梯终于完工,这也是南秀村7号小区加装的第一部电梯。“有了电梯,想什么时候出门就什么时候出门。”顾女士笑着说,自己还邀请了好几拨人前来参观,“感谢国家的好政策,感谢一楼、二楼住户的理解与支持,更感谢街道、社区、电梯公司的不懈努力。”

标签:老旧小区;加装;电梯
责编:颜霏

视频访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