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买“法拍房”悔拍要担责
2021-11-24 09:50:00  来源:江苏经济报  作者:李婕 贺志安  
1
听新闻

执行申请人陈某与被执行人周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执行中,法院依法查封了周某所有的位于淮安市洪泽区安芯智能港的独栋别墅一套,并依法对该别墅进行评估拍卖,其评估价为405.5万元。2021年8月17日,法院以281.05万元的起拍价对该别墅进行拍卖,经过多轮竞买人竞价后,最终马某以588.05万元的高价拍下该房屋,溢价率109%。拍卖结束后,根据相关规定,尾款要在7日内全部交至法院指定账户,但竞买人逾期迟迟未交。法院多次通过电话和短信向其催缴,并发出书面催缴通知,告知其不缴尾款的法律后果,竞买人多次口头承诺会在法院规定的最后期限缴纳尾款,但始终未有下文。马某不缴纳尾款有何法律后果呢?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网络司法拍卖若干问题的规定》的规定,拍卖成交后买受人悔拍的,交纳的保证金不予退还,依次用于支付拍卖产生的费用损失、弥补重新拍卖价款低于原拍卖价款的差价、冲抵本案被执行人的债务以及与拍卖财产相关的被执行人债务。同时,买受人因为悔拍,将不得再参加竞买。如果重新拍卖的价款低于原拍卖价款造成的差价、费用损失等法院会从扣留的保证金予以扣除,如保证金的数额不足以弥补的,法院将会责令买受人补交,拒不补交,将强制执行。该案中,买受人马某的保证金30万元法院不予退还,同时会对原拍卖的房产进行第二次拍卖,马某不得参加竞拍。如果二次拍卖的房屋价格低于首次拍卖成交价588.05万元的,则由悔拍人马某补齐,如果马某拒不交出,法院将对其进行强制执行。可以说,马某将为自己冲动的竞买行为付出沉重代价。

执行案件中,竞买法院拍卖的标的物一定要注意如下事项:1.在竞买法院拍卖的标的物前,对标的物进行充分的了解,包括标的物的现状、是否有瑕疵,标的物如果涉及过户税费如何承担等;2.详细阅读法院的拍卖公告,尤其对法院拍卖公告上涉及的瑕疵说明、竞买须知、竞买人资格要求等进行详阅,防止因个人疏忽,错看、漏看拍卖公告,导致因自身过错参加竞买但标的物却不能交付的情况发生;3.参加竞买前要深思熟虑,对自身的经济状况及竞买的标的物心理价位进行评估,在竞买过程中保持冷静,不要盲目抬价,如果竞拍价格超出心理价位,及时收手,防止因自身不冷静导致最后无力交付尾款产生损失。

标签:法拍房;悔拍;担责
责编:颜霏

视频访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