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中国80余地已下调首套房商贷首付比例至20%
2022-11-21 11:0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庞无忌  
1
听新闻

中指研究院18日发布的一份统计数据显示,当前中国已有包括石家庄、温州在内的80余地调整首套房商贷首付比例至20%;武汉、贵阳等20余地已将首套房贷利率降至4%以下。在许多城市,房贷利率和首付比例均已处于历史低位。

今年以来,多部委持续释放政策利好,各地积极落实因城施策,房地产需求端信贷政策不断优化。

中国央行和银保监会11月发布的“金融16条”中提出,支持各地在全国政策基础上,因城施策实施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合理确定当地个人住房贷款首付比例和贷款利率政策下限,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

目前,中国各地首套房商贷首付比例下限为20%。根据2016年中国两部门关于调整个人住房贷款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在不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居民家庭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原则上最低首付款比例为25%,各地可向下浮动5个百分点;二套房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30%。

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告诉中新社记者,目前石家庄、温州、赣州、重庆、南宁、兰州、宜昌、张家口、廊坊、贵阳等80余地已将首套房商贷首付比例降至20%的下限。

自9月,中国官方宣布阶段性调整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后,多地陆续下调首套房商贷利率。目前已有包括清远、云浮、湛江、济宁、武汉、贵阳、江门等20余地的首套房贷利率降至4%以下。

另据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陈霄透露,目前天津、贵阳、武汉和襄阳均将利率降至3.9%,石家庄多家银行将首套房贷款利率由4.1%下降至3.8%,清远的首套房贷利率最低可至3.7%,为当前最低水平。接下来,预计调整的城市将会继续扩围。

购房信贷政策宽松的背后是中国楼市的低迷。官方数据显示,1月至10月,中国房地产开发投资额同比下降8.8%;房屋新开工面积累计同比和土地购置面积同比降幅均较大。10月,中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跌势加深,部分二、三线城市房价跌回两年前。

陈文静指出,信贷政策的进一步宽松有助于降低居民购房成本,缓和市场观望情绪,带动住房需求释放。当前,部分二线城市限购限贷政策仍具备一定优化空间,预计随着“金融16条”的落地,短期各地政策力度有望加大。(完)

标签:下调;首套房;商贷;首付比例
责编:颜霏

视频访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