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房免费坐10年地铁?专家:若调票价或引起纠纷
2022-11-21 11:16:00  来源:中新经纬  作者:李惠聪  
1
听新闻

近日,南宁轨道交通集团推出“10年地铁自由!轨道地产邀您尊享免费乘车权益”活动,引发较多关注。

活动通告称,在南宁五条地铁线网成型之际,凡在2022年11月11日-12月31日期间成交轨道地产任一项目住宅房源的客户,100%享受免费坐地铁10年的福利。

对此,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这侧面说明当前房地产市场去库存压力较大。与“小麦换房”“鼓励公务员购房”等内容类似,企业依据自身资源或竞争优势做出附赠型优惠承诺,目的正是希望借多样化营销策略吸引客户,助力项目销售。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此次南宁地铁项目的花式营销是企业去库存的又一例创新案例。但免费乘坐公共交通地铁涉及公共利益范畴,相关做法规范性有待进一步商榷。

严跃进同时指出,如果后续地铁价格有变或地铁交通改变计价政策,不排除有引发相关纠纷的可能。

考虑到购房秩序和市场公平竞争等因素,严跃进建议不妨把“购房免费乘地铁”改为“赠送10年等额地铁票的购房补贴”。

中指研究院企业事业部研究负责人刘水则表示,“买房免费坐地铁”,凸显房企正全力加速项目出清节奏。

据中指研究院数据,1月-10月,南宁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套数为39710套,成交面积443.34万平方米,10月可售套数为79671套,可售面积为869.62万平方米,出清周期为19.65个月,面临压力较大。

刘水认为,当前房地产行业进入加速出清、优胜劣汰阶段,市场竞争很激烈。2022年以来,房企积极抓住窗口期加紧铺排,不断改进和创新营销方式以加快去化。

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2022年1月-10月,TOP100房企销售总额为60954.6亿元,同比下降了43.4%。从公布销售目标的15家房企看,目标完成率均值为58.8%,低于2021年同期的78.5%,企业完成全年销售目标压力较大。因此,加速去化、回款现金流对房企尤为重要。

目前,市场中不少房企正积极通过现房营销、“30天无理由退房”、打造购房节、推出“工抵房”房源等促销活动为销售造势蓄客。

严跃进指出,此类创新花式营销体现出企业面对销售困境,主动让利吸引客户的“朴素思维”。一些地方政府、企业应该避免陷入一种误区,认为创新营销一旦成为热点或有所争议,就想一删了之,息事宁人,“这也没有必要”。

严跃进表示,企业要在市场中平衡营销尺度,努力借营销手法达到“既要又要”目的,即既要广告打得合规合法合理,也要让广告发挥吸引精准客户的良好效果。

政策也有义务支持引导企业在符合社会大众认可、符合市场交易规则前提下积极进行营销创新。唯有此,才有助于当前房企更好走出营销困境,促进房地产去库存良好开展。(中新经纬APP)

标签:南宁轨道交通;地铁自由;买房
责编:颜霏

视频访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