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进展!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新馆进入装修阶段,今年底竣工
2022-06-09 15:0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颜霏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颜霏)作为南京南部新城地标性“城市客厅”,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新馆项目建设进度备受关注。6月8日,记者从项目建设方获悉,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新馆项目建设取得新进展,主体结构全面通过验收,进入装修阶段,将于今年底竣工。

为了提升南京馆藏档案的保护利用水平,推动历史文献研究工作,去年上半年,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新馆启动建设,新馆位于南京市南部新城,总建筑面积88752㎡,建设内容包括档案库房、对外服务、办公和武警用房。记者在项目现场看到,施工场地一片繁忙,工人正在有序进行室内装饰和外幕墙施工。

据了解,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是集中典藏民国时期历届中央政府及直属机构档案的中央级国家档案馆,专门从事民国档案的收集、保管、保护、整理、编目、接待利用和编研出版等工。届时,新馆交付后将与位于中山东路的老馆共同承担起馆藏档案的功能,市民可在馆内免费查阅民国时期历史档案、参观展览等。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新馆的建设有效提升馆藏档案的保护利用水平,对推动历史文献研究和文化繁荣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将成为南京市南部新城地标性的“城市客厅”。

记者了解到,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新馆项目在建设过程中注重低碳环保,全方面践行绿色理念。众所周知,建筑领域全过程碳排放超过全国碳排放总量的50%,是实现中国“双碳”目标的关键领域。为了将绿色低碳理念融入施工过程,在能耗方面,项目团队应用太阳能光伏发电照明技术,将太阳光能直接转化为电能,储存并用于施工现场照明系统,利用空气能热水器进行生活用水加热。此外,项目团队创新研用“塔吊镝灯时钟控制”技术,将时钟控制器安装到塔吊镝灯开关位置,定时管理且操作便捷,有效降低了用电浪费的情况。

除了节约电能外,项目在水资源利用上也同样践行绿色环保理念,“项目团队立足节约型项目部建设,采用‘节水养护膜’养护混凝土构件,用水量是原普通薄膜养护方式的30%,有效减少了水资源浪费。”中建三局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新馆的项目经理赵威中介绍。

项目建造总监杨露表示,“我们充分考虑施工现场建设情况,从扬尘降噪、废旧利用、绿色建材引进等方面出发,最大程度地节约资源,监督和管控碳排放量,从源头上确保施工过程中的绿色环保。”

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针对废料按需分类,利用“短木枋接长”“废钢筋制成排水沟盖板、钢筋支架等临时构件”“模板废料制作可移动式花池”等科学手段进行再加工,实现废弃物的回收再利用,有效避免了建筑垃圾的产生。

截至目前,施工现场建筑垃圾回收利用356.92吨,累计回收利用率达38.3%;项目万元产值用水2.6m³,非市政自来水利用量及占总用水量比例31%,万元产值用量28Kwh/万元,获评了江苏省绿色智慧示范片区标准化三星级工地和南京市文明工地。

标签: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新馆;建设;装修
责编:颜霏

视频访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