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行业品质标杆,建筑央企荣获南京质量领域最高荣誉
2022-06-20 17: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通讯员 周俊 李富军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通讯员 周俊 李富军)日前,作为南京市人民政府设立的最高质量荣誉,2021年度南京市市长质量奖正式揭晓。凭借质量管理方面的卓越表现,中建八局第三建设有限公司荣获南京市市长质量奖,这也是该公司首次获此殊荣。

南京市市长质量奖作为南京质量领域的最高荣誉,授予南京市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实施先进质量管理模式,有广泛的知名度与突出的影响力,质量领先、技术创新、品牌优秀、效益突出的组织。

获奖的背后,是长期以来对质量的孜孜以求。三公司作为建筑央企,始终践行“干一个成一个”的项目管理理念,使“合格不是标准,优良才算达标”的使命感在全公司深入人心。2008年,公司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以“红蓝绿”三色质量管理模式,不断推动全面质量提升。“2020年,公司首次组织申报市长质量奖,由我担任申创小组组长,从总部到二级单位、项目部同心协力,两年的优化提升、不断求索,最终摘得荣誉。”中建八局第三建设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书冬说。

 

中建八局三公司荣获南京市市长质量奖

“红蓝绿”三色管理,为品质提供坚实保障

走进中建八局三公司荣史馆,一座座鲁班奖“小金人”彰显公司在建设领域的骄人成绩。作为中国建筑行业工程质量最高荣誉,自1987年鲁班奖设立以来,中建八局三公司已捧回19座“小金人”。此外,公司还获得31项国家优质工程、7项詹天佑大奖,并被中国建筑业协会授予“全国工程建设质量管理优秀企业”荣誉称号。

中建八局三公司建立了追求卓越的“红蓝绿”三色质量管理模式。红是“红色基因,能打胜仗”,持续发扬铁军精神,勇担社会责任。蓝是“蓝色力量,品质保障”,以质量安全为生命线,抓策划重过程,强技术重科研。绿是“绿色发展,追求卓越”,以良心奉忠心,始终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以现场促市场,不断打造精品工程。公司深刻践行“三色理念”,树品牌标杆。2021年,三公司在建的3个项目举办了国家级质量观摩,15个项目举办省级质量观摩,赢得了广泛的社会信誉。公司全面推行客户服务管理信息系统,针对业主反馈及时沟通,查找原因,制定相应改进措施;以客户为中心营造良心工程,2019-2021年第三方客户满意度测评综合得分为8.1分、9.0分、9.15分,稳步提高。

公司秉承“干一个项目成一个”的项目管理理念,积极推进高效建造、不断提升项目履约品质,以南京妇幼保健院丁家庄院区为例,该项目依据“1461”举措,即一个中心,四项基本原则,四治理两提升,一个考核。在建设过程中,项目采用BIM、施工机器人、绿色建材等先进技术、设备和材料,持续开展质量检查、质量例会、质量之星、交流学习等质量管理关键活动。该项目多次获得“南京安居集团综合评比第一名”,并获评“2021年上半年江苏省观摩工地”等多项荣誉。

市长质量奖证书

创优策划科学投入,为精品工程保驾护航

中建八局三公司坚持质量兴企理念,通过创优策划、科学投入、过程核查、改进纠偏、总结提升等质量管理环节,锻造精品工程。公司先后打造了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南京南站、南京奥体中心、江苏大剧院、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改扩建工程、上海汇金中心、扬子江国际会议中心等一大批具有行业影响力和社会美誉度的精品工程。公司承建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总装测试厂房。

在持续追求卓越的进程中,中建八局三公司质量水平实现持续提升,项目一次性验收合格率100%,创优数量居业内前列,质量问题大幅降低,顾客满意度稳步提升,多项技术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公司质量品牌位居业界同级次企业领先地位。

中建八局三公司建造的扬子江国际会议中心成为江北新区新地标

2021年竣工交付的扬子江国际会议中心正是公司质量管控体系的又一典范。作为江北新区新地标项目,建设现场紧挨长江,地质条件复杂,基坑开挖时要先做降水,分层开挖,加强支护,着重加强对基坑的监测;该项目的钢结构也非常有特色,据统计,整个项目钢结构总计4万吨,会展区和会议宴会区采用“钢框架+空间矩形桁架”结构体系,均为大跨度结构,其中展厅单品桁架长度130米、跨度72米,单品重达390吨;办公区为大跨度、大空间、不规则的钢框架结构;酒店区33层,是“钢框架+钢支撑”结构体系,复杂程度在国内屈指可数。通过提前策划、强质量过程管控,项目最终实现深度穿插、高效履约交付,并获得全国青年文明号、建筑防水行业科学技术奖、江苏省建筑施工标准化星级工地(三星级)等一系列荣誉。公司在建的阿里巴巴江苏总部项目围绕河西江漫滩地区超深地连墙、超大跨度智慧连廊等开展了技术攻关,取得了一系列科研创新成果,目前已获得专利授权19项、工法5项并发表15篇期刊论文。

通过一项项精品工程,企业发展规模不断壮大,在航空航天、文体场馆、办公综合、医疗卫生、工业厂房、基础设施等9大专业领域获得了竞争优势。

南京市市长质量奖奖牌

创新引领科技兴企,成就企业品牌之路

公司与南京工业大学合作成立智能建造研究中心,专注于研究建筑全生命周期管控,为智慧城市运维打下基础;与南京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合作研究智能建造,以机械代替人工,目前砌墙、打地坪、抹灰等工艺已进入试用阶段。坚持科技兴企战略,建立了省级技术中心,与东南大学、同济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南京工业大学等专业院校合作,设立研究生工作站、产学研实训基地,科研攻关成果丰硕,被评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南京市数字城市运维建设工程研究中心,迄今已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国家级工法7项,主、参编国家、行业、地方标准16项。

作为央企,中建八局三公司通过导入先进的质量管理工具,不断提升企业经营和管理水平,更加有力地践行企业使命与社会责任。面对新冠疫情,企业凭借全产业链优势、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2020年288小时建成南京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应急工程、千里驰援新疆皮山县防疫工程建设;2021年130小时建成7个救护车洗消中心;2022年全力驰援上海国家会展中心方舱医院以及香港、吉林、南京、苏州等多地防疫工程建设,截止目前,已出色完成了70余项应急工程建设任务。

“获奖是荣誉,更是鞭策!公司希望通过创奖的过程,切实提高员工对于卓越绩效管理模式运营的成熟度、满意度,通过创奖过程不断提升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刘书冬表示,获得市长质量奖是对公司管理水平的极大肯定,公司上下也很受鼓舞。下一步,公司将继续深入贯彻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并向省长质量奖发起冲刺,以卓越的管理体系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实现企业从优秀到卓越的新跨越。

标签:南京市市长质量奖;中建八局三公司;精品工程
责编:颜霏

视频访谈

上一篇
下一篇